衡山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衡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4:42

  五岳之中,唯独南岳衡山还没有领教,这次突然而至的假期让我有机会得以了却夙愿。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阳市,素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等美誉。

  由于火车的晚点,直到12点半才到达衡山山门,匆忙沿右边的梵音谷小路上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号称华严湖的一个小水库。

  再往上走,遇一小庙,是供奉各个姓氏的老祖宗的神州祖庙。由于对寺庙不感兴趣,一路上对任何寺庙都采取“只远观而不亵玩焉”的态度。由于是雨季,一路水流淙淙,小瀑布随处可见。

  过了神州祖庙,继续沿小路上升,可见一大坝,大坝之上便是桎木潭。青山绿水,倒影成画。可能游客较少的原因,其水质比庐山的如琴湖要更胜一筹。

  潭中还有一株纺锤状的水杉,比较有趣。

  山里的六月,正好是春季,各种山花争相开放,煞是好看。

  一路拈花惹草,下午1点半左右来到衡山著名的忠烈祠,忠烈祠是为纪念抗日战争的忠烈而建造。在现代史上,衡山乃至衡阳都与军事有很深的渊源。武汉失守以后,国民党的军事重心转移到湖南,蒋介石在南岳召开了多次军事会议,取得了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不知道目前台湾军方在战争期间最高的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是否与此相关)。而衡阳保卫战则是抗战后期最为惨烈的孤城保卫战,方先觉率第10军孤军坚守衡阳城达47天。

  “七七”纪念碑由貌似5枚子弹构成,碑铭由九战区司令薛岳题写(九战区和李宗仁的五战区是抗战表现最好的两个战区)。

  忠烈祠的祠堂正方名为“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但感觉祠堂内纪念碑有名有姓的阵亡将领不够全面,没有团级以下将士和GJ将领,显得比较仓促,对比日本对靖国神社的隆重,我们对于这些民族英烈们是否太过于随意?

  慢慢参观完显得比较简单的忠烈祠以后,开始沿公路和小路(即游步道)交替前行,穿插到公路的时候会不时遭受汽车轰鸣的袭扰,这让人比较郁闷。下午3点左右,方来到衡山的半山腰----半山亭。半山亭有两条路,一条直上祝融峰,另一条通向西面南台寺等几个景点。继续向上,约半个多小时便来到唐代明相李泌隐居所在地----邺侯书院。李泌在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三朝为官,能进能退,最后寿终正寝,可谓士大夫典型。只可惜邺侯书院正在翻修,没有开放,只好撼然离去。途中还经过铁佛寺、丹霞寺、湘南寺等一些寺庙,都没引起多大兴趣,不过湘南寺边上的泉水非常甘美,痛饮了一番。

  南岳号称“五岳独秀”, 衡山之秀在于树,漫山遍野,郁郁葱葱。衡山不仅有北方山上常见的松柏,还有南方独有的翠竹。

  下午四点多钟,来到南天门。从南天门向西可以通往藏经阁等景点,向东则可到达祝融峰,还有三公里的路。途中经过一个很大的寺庙---上封寺,下午五点左右,终于来到衡山顶峰。此时,山顶天气并不好,雾气朦胧。来的时间比较晚,我也成为最后一个进入祝融殿的游客。衡山与两个神氐比较亲近,一个是二十八宿之轸星,轸星主寿,故衡山又名“寿岳”。另一个就是火神祝融氏,管火兼管南方事务,祝融峰和祝融殿就是纪念这位光明使者的。

  考虑到下一个旅行目的地更为精彩,于是没多做逗留便移步下山,来到南天门,搭乘交通车乘兴而归。

  至此,五岳均已领略,真个是各有风骚。泰山在于封禅,帝王都喜欢到此展示威严;华山在于险,引来无数侠客来华山论剑;嵩山在于少林,不管出家还是俗家,功夫都很不错;南岳在于佛道共存,一个屋檐下也能相安无事;北岳则在于金戈铁马,自古就是群雄夺天下必争之地。

转自行者无疆blog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衡阳市

衡阳地处衡山之南,因山南水北为“阳”,故得此名。而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栖息于城南回雁峰,故雅称“雁城”。衡阳为湖南第二大城市,常居人口为湖南第二。衡阳正以飞速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