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盘山旅游全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4:27


天津盘山风景区

天津盘山风景区

  盘山风景名胜区,津门十景之一,景名“三盘暮雨”。盘山,古名徐无山。又名四正山、无终山、盘龙山。

  盘山位于北纬40°05′~40°06′,东经117°15′~117°18′。地处蓟县官庄乡北部,距县城西北12.5公里。属燕山山脉南部分支出系,中低山地貌,海拔高度一般在400~600米。主峰挂月峰,海拔高度864.4米。坡度一般大于35°,面积约20平方公里。盘山由于岩石组级垂直节理发育,具有典型“球状风化”特点,故形成奇峰林立,怪石嵯峨的独特景观。土壤类型主要为粗骨性褐土,大于750米的山地局部为山地棕壤。植被类型为油松针叶林群落,油松、栓皮栎混交林群落。盘山景色四季各异。春日,山花烂漫、燕舞蝶飞;夏天,峰峦叠翠、瀑布腾空;深秋,层林尽染、百果飘香;严冬,玉岭琼峰、青松增翠。这些优美的自然风光,加上众多的名胜古迹,怎能不让人陶醉其间! 盘山以山深谷邃、怪石奇松、清泉秀木、寺庙古塔著称,被誉为“京东第一山”和中国十五名山之一。盘山风景诸多,其中以“三盘”、“五峰”、“八石”著称。

  “三盘”,自来峰为上盘,上盘松胜,劲松苍翠,蟠曲翳天;古中盘为中盘,中盘石胜,巨石嵯峨,千姿百态;晾甲石为下盘,下盘水胜,巨泉响涧,溅玉喷珠。

  “五峰”为挂月峰、自来峰、紫盖峰、九华峰、舞剑峰。与山西五台山相呼应,号称“东五台”。五峰攒簇,引人入胜.主峰挂月峰,海拔864米。峰势上锐下削,形似圆锥。上有唐代建筑定光佛舍利塔,崖头刻有“摩天”二字,系清末军机大臣荣禄所书。峰巅刻有杜甫句:“一览众山小”。每当晨雾飘浮,仁立峰顶,可充分领略“云间峰影千层翠,烟外林光一带横”的情趣。相传明代戚继光曾登此峰,写下这样的诗句:“霜角一声草木,云头对起石门开,朔风边酒不成醉,落叶归鸦无数来。但使雕戈销杀气,何妨白发者边才。勒名峰上吾与谁,故李将军舞剑台。”

  “八石”,多为花岗岩“球状风化”的巨大石块,据外形予以命名。其中著名的有悬空石、摇动石、晾甲石、将军石、夹木石、天井石、蛤蟆石、蟒石,俗称“八石”。

  鼎盛时期的盘山曾有过72座寺庙,玲珑宝塔13座的辉煌。自魏武帝曹操始,历代皇帝在盘山辟山建寺,大兴土木,修寺庙塔院160多处。其中大部或年久失修逐废,或在抗日战争中被毁,只存旧基。现在已经恢复重建的有天成寺,云罩寺和万松寺。

  天成寺,又名福善寺、天成法界。在翠屏峰南,俯瞰林壑,天成图画,故名。始建于唐,辽、明、清扩建重修。主要建筑有大殿、配殿、三间殿、江山一览阁等。日侵华时期被烧毁,1978年重建,正殿东侧配殿前立清乾隆帝御制《游盘山记》碑,新建40多米长的画廊。大殿西侧耸立着辽代天庆年间建造的舍利塔,为密檐十三层砖塔,斗拱和门窗均为仿木结构砖雕,檐角上悬挂铜铃,玲珑素雅,气势巍峨,是盘山中最高大的古代建筑。当年,乾隆皇帝曾数次来到这里,他的替身僧更是在这里出家。

  云罩寺,地邻盘山绝顶,海拔达800多米,是盘山地势最高的庙宇。因位邻巅峰,云掩雾罩而得名。曾被清乾隆帝誉为“殊胜”。建于唐代,毁于近代战乱,1992年8月重建,对外开放。云罩寺由五开间大殿,三开间配殿,藏经殿及山门、平台等建筑组成。主殿有3尊通高4米的金身千叶宝莲佛,四壁有千佛龛等。云罩寺曾受到过乾隆的“特批”,破格用了“皇家专色”,将屋顶等修成金黄色,这是许多寺庙所不敢企盼的。 位于此处可观云海,望日出,听松涛,撞古钟,其钟击之时,声闻于天波震三县。云罩寺东倚盘山绝顶挂月峰。挂月峰上矗立的定光佛舍利塔,其奇险之状与云罩寺相映生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