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记载了溥仪皇帝的可怜生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伪满皇宫博物院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0:53

  长春的气候还是比我所居住的城市凉爽许多,一天都在飘雨。淅淅沥沥的雨丝落在人身上,留下几分惬意,也浸润着空气营造着清新。

  这是一座传统的北方城市,宽敞大气的布局正与东北人酒桌上的豪爽相吻合,宽阔且绿茵葱茏的街道,有点拥挤的车辆,从容行走的人群,都显示着城市的淡定和安分,却少了一些在现代化进程中新兴城市的活力与生机。

  伪满皇宫,就坐落在长春市区的一个角落里。这里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时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州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也是那段民族屈辱历史的见证。

  步入那个小角上的重光门,走进那个被溥仪命名为勤民殿的小楼,晦涩难言的感觉便笼罩了心头。这房子也勉强称作宫殿,格局相当局促,光线灰暗而压抑,与北京紫禁城的煌煌气势不可同日而语。

  溥仪登基称帝的那个大厅,不过是个能容二十人站立的大型房间,摆着皇帝的龙椅。令人不齿的是屏风旁边摆放的就是《日满条约》的签字桌和文本,这是那个一心复辟的儿皇帝卖国求荣和日本人侵华野心的罪证。

  溥仪的卧室孤独的睡床和对过的卫生间,记载了一个形同槁木的“皇帝”的可怜生涯:既无天伦之乐、生活之趣,也无皇家之威、公务之累的“囚徒”式的皇帝。孱弱的溥仪不仅人格上猥琐,而且生理上也无男性功能,虽有嫔妃形同摆设,(难怪皇后婉容与卫士长私通);废人溥仪虽称皇帝实属傀儡,不过是个由日本人牵线的木偶,有办公室却无公可办,所以总在卫生间里“蹲坑”时批阅奏章签署文件,堪称厕所皇帝。

  还有皇后婉容的“冷宫”;

  还有那个死因不明的皇妃李XX的寝宫;

  还有……

  多数房间不见采光,楼道里透着陈腐的味道。在那个溥仪供奉祖上牌位和神佛的佛堂里站了一会儿,还没听导游介绍完毕我就被呛得几近窒息,匆匆跑出门来。

  伪满皇宫,是这座城市肌体上也是民族心灵上的一个陈年伤疤。每当气候变化季节转换,伤疤都会隐隐发痒或作痛。它不应该成为旅游景点,而应作为当代的教科书昭示后来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成立于1962年,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光复路上,占地面积12公顷。曾经屈辱的历史在这个城市留下了多处伪满洲国的遗迹。以伪满洲国皇宫和八大部最具代表性。伪满皇宫是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爱新觉罗·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