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植物园历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沈阳植物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9日14:51
沈阳市植物园

沈阳市植物园

 

  俗语说 “无古不成今”。沈阳植物园地区亦有许多历史人文史迹可寻。据历史资料记载,沈阳植物园周围的“旧站”、“高坎”、“上马”(史称“上马家湾子”)、“中马”(中马家湾子)、“下马”(下马家湾子)、“烟台”(史称“烟台尼鲁”)、“七间房”、“中水泉”等都是清初已有的古老村落。其中,旧站、高坎、七间房、烟台从前曾有“祥云寺”、“龙泉寺”、“青云寺”和“关帝庙”等古刹(今俱不存)。而旧站的年代要比其它村寨的年分还要早出多年。沈阳植物园南门之前的大道—沈抚公路(北线)还是一条千年古道,清代称其“大御路”,当年,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道光皇帝等多次途径此路,往返于盛京(沈阳)、兴京(新宾)祭祀祖陵。谒陵队伍往返时要在烟台村设立“尖营”,以供皇帝进食“午膳”。届时,盛京五品以上官员要在烟台村聚集,跪迎皇帝入都,贯穿园内的沈抚铁路原名“奉海铁路”,是1925年由东北人民自力更生所建。此前,东北地区铁路都是帝国主义列强所修。奉海铁路是东北近百年史的重要历史遗迹,是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教材;1958年毛泽东主席去抚顺途中至旧站(高坎公社所在地)视察。翌年在此筹建植物园。两者可谓历史巧合。

沈阳市植物园

沈阳市植物园

 

  沈阳植物园建园四十多年来,经历届领导和干部、职工辛勤开拓建设,特别是近十几年的深化改革和开放,已将其建设成为一座规划合理、布局得体、造园讲究、内涵丰富、园容整洁、服务优良,深受广大游人喜爱的新型植物园。沈阳植物园整体布局以沈抚铁路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南半部为植物专类园、翠湖与攀岩游览区、静潭与菱角沟游艺桥区、科普园区、星星乐园等主要游览园区;北半部有蒸汽机车陈列馆、宾馆及植物种植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沈阳植物园

沈阳植物园位于沈阳东郊,距市区十公里,一九五九年筹建,占地189公顷。本园以搜集、展示东北、西北、华北及内蒙古地区植物资源为主。已建成植物专类园十余个,园内已栽植露地木本植物400余种,露地草本植物400余种..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