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泰山的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7日11:35

  泰山被历代君王视为“天人合一”的圣地,这从古代帝王对泰山两位最重要的神的分封就可见一斑:泰山神和碧霞元君被先后奉为统摄泰山,上临天、下临地的神灵。

  泰山神,又叫“东岳大帝”,山神原来并无封号,以山为名,至唐玄宗东封泰山时,始封泰山为“天齐王”后加封至“天齐大生仁圣帝”。于是泰山由山变神,由神变王,由王再升为与天相齐的帝君。

  泰山神被历代帝王吹捧到无可复加的地步。明太祖登基后,改革封禅制,把泰山神的一切封号都去掉了,但东岳大帝的称呼仍历代沿用。

  由于泰山神的神威上通天庭,下连地府,致使历代帝王接踵朝山,纷纷拜倒在东岳大帝的足下,乞求保佑,因此历代对泰山神偶像也倍加重视,屡经修饰。现存岱庙的泰山神是1984年重塑的。

  碧霞元君,又叫“泰山玉女”,按道家之说,男子得仙称“真人”,女子得仙称“元君”。

  泰山玉女,上通乾象,降临下土,坤道成女,故名“天仙玉女”,又因神女身穿碧衣红裙,所以全称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自宋真宗封泰山后,泰山神由兴而衰,随之泰山神女渐渐取而代之,到明清时,她竟然成了“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的泰山女皇了,其元君庙也遍及全国,到泰山朝拜元君的民间宗教活动愈演愈烈,历代不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山 Mount Tai

东岳泰山,初名岱山,亦名岱宗,为我国五岳之首,号称“天下第一山”。它拔地通天,巍然屹立于山东东部,总面积426平方千米,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1987年5月被联合国定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泰山巍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