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的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泰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7日11:32

  早在5~40万前的石器时代,泰山就有人类活动。5000年前,泰山的南北麓,就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繁荣地区。

  古代泰山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所谓的“兵家必争之地”,邻近灿烂的齐鲁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发源地,大批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在此地诞生。

  五岳之尊

  泰山与衡山、华山、嵩山、恒山并称为五岳名山,高度屈居第三,排名却为第一,独负“五岳之尊”盛誉,千年不衰。

  泰山巍峨雄伟,峻拔壮观,有拔地通天之势。自古人们便认此为崇高伟大象征,而仰慕之。因地处东部,泰山故称“东岳”。东方为太阳最早升起之地,古人以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故有“五岳之尊”的美称。

  泰山封禅

  泰山自古便被视为是社稷稳定、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故历代帝王争相尊崇之。相传远古时有72位君主来泰山巡狩祭祀,自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至明朝历代帝王,先后有12位皇帝,都亲临泰山封禅祭祀。

  从先秦至明清,4000年中,有数以百计的帝王使臣朝拜祭祀泰山。

  尤其自秦始皇东巡“登临泰山,周览东极”,大举封禅活动后,历代帝王更是或亲赴或派使臣纷纷登泰山祭祀封禅。泰山脚下的岱庙就是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历代文人名士也纷至沓来,孔子、司马迁、张衡、李白、杜甫,都为之留下了不朽之作。

  遗址古迹

  封建帝王封禅设祭、文人名士吟哦题咏,为泰山留下了大量历史文物和古迹,使得这座东方名山,巍峨中寓文秀,雄浑中透纤丽,愈发名声大振,“五岳之尊”誉冠至今,成世人向往胜地。 

  泰山现有旧遗址97处,主要为乌珠台智人化石、大汶口文化等遗址。古建筑尚有58处,其中较为完整的有25处,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其中岱庙、普照寺、王母池、红门宫、壶天阁、碧霞祠、玉皇顶等古代建筑群,是古代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中国千年历史文化的缩影。泰山,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是融自然文化遗产为一体的世界名山。

  泰山被历代君王视为“天人合一”的圣地,这从古代帝王对泰山两位最重要的神的分封就可见一斑:泰山神和碧霞元君被先后奉为统摄泰山,上临天、下临地的神灵。

  泰山神,又叫“东岳大帝”,山神原来并无封号,以山为名,至唐玄宗东封泰山时,始封泰山为“天齐王”后加封至“天齐大生仁圣帝”。于是泰山由山变神,由神变王,由王再升为与天相齐的帝君。

  泰山神被历代帝王吹捧到无可复加的地步。明太祖登基后,改革封禅制,把泰山神的一切封号都去掉了,但东岳大帝的称呼仍历代沿用。

  由于泰山神的神威上通天庭,下连地府,致使历代帝王接踵朝山,纷纷拜倒在东岳大帝的足下,乞求保佑,因此历代对泰山神偶像也倍加重视,屡经修饰。现存岱庙的泰山神是1984年重塑的。

  碧霞元君,又叫“泰山玉女”,按道家之说,男子得仙称“真人”,女子得仙称“元君”。

  泰山玉女,上通乾象,降临下土,坤道成女,故名“天仙玉女”,又因神女身穿碧衣红裙,所以全称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自宋真宗封泰山后,泰山神由兴而衰,随之泰山神女渐渐取而代之,到明清时,她竟然成了“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的泰山女皇了,其元君庙也遍及全国,到泰山朝拜元君的民间宗教活动愈演愈烈,历代不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泰山 Mount Tai

东岳泰山,初名岱山,亦名岱宗,为我国五岳之首,号称“天下第一山”。它拔地通天,巍然屹立于山东东部,总面积426平方千米,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1987年5月被联合国定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泰山巍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