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石窟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冈石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6日16:52

  赴山西,瞻古迹(云冈石窟和应县木塔)

  早在出行计划刚刚出炉的时候,就有无数人告诉我:云冈石窟一定要去!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仔细品味,我们特意把云冈石窟之行放在第二天的上午。而只有亲眼看到,才能理解石窟带给人们的,是如何的震撼。

  刚踏入大门,一座雕刻精美的木阁楼便出现在眼前,引得游人纷纷取出相机留影。后来才知道这阁楼是属于第7、8窟的。

  我们从第一窟开始,慢慢品味。第一个震撼来自第三窟:由于第1、2窟比较小,我们没想到第三窟原来竟是如此之大,里面端着着几乎成为石窟标志的大佛(门票上印就是它)。窟内可以拍照,很多摄影爱好者长时间的在此驻足。紧接着第五窟带来了第二个震撼:整个石窟最大的佛像就在这里,高17米。站立的佛祖非常少见,更有意思的是托着佛手的力士,别看只是个配角却也衣带生风栩栩如生。

  惊喜一个接着一个,能够进入的大石窟不多,在里面可以看到细致的浮雕,有的是佛教故事,有的是无数个小佛。浮雕一般来说风化不严重,所以能够看出每尊菩萨、佛像都不完全一样,可见当时在雕刻的时候工匠们花费了多少心血。

  有几个窟中出现了色彩斑斓的彩绘。历经沧桑,这些绘画作品依然色彩艳丽,且人物异常生动。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12窟中这12位执乐器的女子,12个人拿着不同的乐器,造型各异。虽然只是石窟的一个点缀,却依然不失细致。

  差不多位于石窟正中的是第20窟的三尊佛像。这里香火旺盛,很多人在这里上香。我也不失时机地向佛祖祈祷许愿。可惜的是,三尊佛像中丢失了一座,而后来装在佛像眼中的黑眼珠,看起来有些呆板,不如未加修饰的来得更自然。

  中午时分,参观完石窟依然觉得没有尽兴,从头再走一遍都不嫌多余。在这期间,手里的相机也是一直没有闲着,不希望落下每个精彩的细节,尽可能留下更多的纪念。而朋友夫妇更是计划下一站到敦煌看莫高窟呢!也难怪,在离开之前,回首看身后的石窟,坚硬的岩壁上遍布着一个个黑洞,大些的石雕依稀可见。如此气势磅礴的古迹,怎能让人不对这些匠人们心存敬佩呢?他们虽然没有留下名字,而他们的作品流芳千古。

  由于在悬空寺留下了太大的遗憾--只远远地看了看,我们说什么也不愿意错过应县木塔了。虽然60元的门票稍有些贵,我们还是不假思索地买了票。人不多,正好让我们可以好好地近距离瞻仰这座矗立了900年的奇塔。

  在这里,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塔中供奉的佛祖居然留着契丹男性喜欢的小胡子--佛祖的泥塑上留下了鲜明的少数民族标志,这在汉人修建的寺庙中是不可能出现的。登上塔的第二层,不知道是原本的设计还是视角的问题,感觉所有的栏杆都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似乎向塔中的菩萨低头表示敬意。

  站在塔上向四周望去,应县的风景可着实不敢恭维。这塔应该是最高的建筑了,周围是低矮而破烂的平房。唯一称得上繁华的地方,就是我们走过的那条被称作“辽代文化古城”的步行街。大红色的仿古建筑,其中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茶馆酒肆,却是一个个卖衣服日用百货的小店,搞得不伦不类。

  回到大同市区,又是一顿大吃大喝。这里物价便宜,让我们找到了一些当富翁的感觉。五星级的永和红旗美食城果然名不虚传,菜便宜好吃,服务也非常周到。我们幸运的赶上店庆,18元吃了一条美味的清蒸鲈鱼。看来除了带给我们震撼的景观,此次旅行也可被称为“饕餮之旅”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冈石窟 Yungang Caves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