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感受,用图像记录,用心思考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7:54  新浪旅游

  文/鞠焕宗

  “最接近天空的地方”、“最接近太阳的地方”、藏传佛教的圣地、“能够净化人的心灵的地方”,所有这些都是在去西藏之前看到的听到的人们对于西藏的介绍和评价。就像许多人一样,在来到这里之前,心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姑且叫它做西藏情结的东西在作祟,让人们充满了对于这篇神圣而又略显神秘的土地的一种向往和渴求,再加上现代社会嘈杂的背后人们对于宁静的世界和心灵的那种向往,就让西藏更加成为一片梦想中的土地。曾经想作为一个背包客,一个人到这片土地上,感受这里的风土民情,品尝这里的美味小吃,欣赏这里超出凡尘的美景,让高原的风冷静平原上已经奔波许久的心。

  终于有机会来到西藏,只是不是理想中的背包客,而是作为代表当代大学生的一个,作为一个学生记者看西藏,不是让西藏冷静自己,而是要用眼睛去观察西藏,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和展示西藏,用更为敏锐和更为关切的心去了解和理解西藏,用手中的笔去向大学生们诉说西藏。

  在西藏的一个星期里面,我看到了以前从来没有看到的风景,见到了以前从来没有见到的建筑,听到了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话语,更为重要的是,我进入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文化氛围当中,了解到了一个从来不曾认真了解的地方,而手中的相机也一直没有停止的在记录着身边的所有新鲜的东西:从大昭寺和布达拉宫下的转经人,到纳木错旁边的藏族小姑娘;从念青唐古拉山口的大帐篷,到青藏线上奔跑的藏羚羊;从年轻的西藏大学到海拔5100米的5100矿泉水厂……,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原到雪山,都留下了我们大学生记者的身影,而我们的相机里面也忠实记录下了我们所看到的一切。

  西藏可以说是一个充满了神秘的地方,这次看西藏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不管是从来未曾到过的海拔(5190米)、从来没有摸过的转经筒,还是藏族老奶奶口中喃喃不绝的诵经声,还有映衬在夜色下的灯火辉煌的布达拉宫,所有这些都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充满了好奇。同时,西藏还是一个充满了神奇的地方,布达拉宫、大昭寺中汗牛充栋的佛经,高耸的佛像、佛塔,还是色拉寺充满了智慧的辩经,无不闪耀着藏族人们智慧的光芒。而5100冰川矿泉水、青藏铁路等等,展示的更是新的时期人们在青藏高原这片土地上创造的新的神奇。

  然而在采访中我们也看到,由于自然条件所限,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是会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便,但是并不能否认的是西藏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不小的变化,而且未来也是向着可以预期的方向发展的,因此,有理由相信等到以后再来西藏的时候,能够看到更多的神奇!

  在拉萨短短一个星期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在西藏的这段时间让我获得了不少的收获,不管是从自治区政府官员还是身边晨练、大昭寺门前转经的藏族老奶奶那里,也许我们了解到的并不能够完全反映西藏的全貌,但是至少能够帮助我们大学生更好的去理解西藏,人是西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