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7:45  新浪旅游

  ——当代大学生看西藏感言

  文/胥琳佳

  在拉萨的日子里,一直被美景沉醉着,不断暗示自己:这里就是传说中那个圣洁无比的地方,这里就是那个曾经一心向往的梦境。于是,在那个梦里恣意地醉着,直到又回到这片平原上。

  踏上北京,扑面的热气和浓重的空气包裹着身体,换上裙装走在穿梭的人群里,会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时空转换地突然,角色转换地亦顺畅。

  没有休息、没有喘歇,便投入到了工作中,随之,就看到了满眼关于西藏的报道。此时才发现,西藏的广告、西藏的新闻原来那么多,不知是因为这次西藏之行后才对“西藏”这两个字越发地敏感起来,还是本身的宣传就开始增加了。

  朋友都问我“一切还顺利吧?”“那边还安全吧?”“……”我只是异常坚定地告诉他们:西藏很安全!西藏很现代!都去西藏旅游吧!

  这些略带着不安的关切是从得知我即将奔赴西藏起便开始藴绕在耳边的,对于那片美丽的地方,因了它的神秘而肃然起敬,也正是由于那片未知而多了一份犹豫。我很理解我的朋友,尤其是在刚解禁后不久,对那里的治安还没有完全的信心之时。然而我却异常地放心,我相信,既然西藏已经张开怀抱迎接我们了,那么它就一定安定了。我总觉得,或许我没有高原反应也和我的这般冷静有关。

  拉萨的街道井然有序,建筑工整地排列着,全国连锁的服饰、食品、快餐品牌也跃然出现,部委机关大楼更是和平常所见别无它样。如果说成都的一座桥就浓缩了传统与现代,它将桥上穿梭的汽车和周围林立的高楼,与桥下的各色茶馆相结合,而成为经典的话,那么拉萨就把藏汉文化最完美的结合了起来。因为那里的每一处建筑都有藏文化的体现,每一个屋角、挂饰都显得那样的新奇与诱人。

  路上的行人,大多身着藏袍,手转经桶,口里喃喃地念着。对于这些内心充满信仰的人们,我们是会肃然起敬的。看到那些长拜于大昭寺下的人们,还有那些每步叩拜在布达拉宫脚下的人们,那份虔诚感动于心。这份宁静让人心也平静下来,在城市的喧嚣中觅得一片静谧。

  缘于藏文化的特色,这里的特产特别丰富,也特别吸引我。可是由于刻板印象,一开始一直不敢张嘴问价钱,因为害怕强买强卖。结果,卖家都特别地热情,还主动要给我们打折。人多的地方,总能看到巡逻的士兵们,让人心里很踏实,能够满载而归。

  直到现在,我还经常梦见那片令人着迷的天空,那旺深邃的“海”,那里站着亲爱的藏族同胞,手捧哈达,高喊着“扎西得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