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身后的精神花园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7:40  新浪旅游

  ——当代大学生看西藏感言

  文/郝妍

  大体上讲,人们在当下总是处于一种忙忙叨叨的状态,“最近忙不忙?”和“最近忙什么呢?”成了人们见面时出现频率相当高的问候语。不管是瞎忙还是真忙,“忙”字不可避免地高悬头顶,久而久之,心内疲态横行也就成了常态。

  压力当前不得不解,每个人解压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有的人习惯大吃大喝狂消费,有的人喜欢静心读书做运动,有的人偏要找途径哭闹一番才能泄火。

  我挚爱的则是,行走。去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你我的地方,寻找一个繁华身后的精神花园。在心内疲倦时,我么可以义无反顾地投靠他们予以自疗。

  在那些走过的地方里头,有几个是我个人觉得符合精神花园标准的:西安,丽江,敦煌。而同他们相比,拉萨无疑可以排于首位。

  曾有人给过拉萨这样一段评语:想在西藏寻找人生转机和变局的人都来到了这里;它的藏族风情与宗教气氛令人觉得工作是一种俗务;从拉萨回去后许多人辞职了。

  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上面这段话的意思:拉萨怀揣着人们心内渴望、不断寻求却又不易把持的两个奢侈品——慵懒和信仰。在匆忙而又迷茫的时代里,一个可以静心感受生命而又坚信生命的城市,所散发出的气质无疑是致命的。

  于是我们小心翼翼迈出第一步,环望四周的第一眼便开始满含沧楚,那种心中带泪的沧楚感在此后的几天中挥之不去。在布达拉昏暗的厅堂内,旅人穿梭,杂音扰扰,僧侣老人置身事外地翻念手中经卷;在纳木错,喃喃自语的老奶奶将经筒转得铿锵有力,面朝圣湖,天地放开。

  在拉萨街头,看着那些日复一日围绕布达拉和大昭寺转行的信徒气定神闲地走过,友人57问了一句:你说他们天天就能不做别的,只是这样转?我只是想到,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那应当是另一种世界观与价值观,足以撑起他们对生命的信任和挚爱。

  所以在布达拉可以出现一个不做大王愿当情郎的仓央嘉措,他的存在把布达拉描绘成为一个反方向的鲜活空间。那些长跪不起喃喃自语的信徒心无旁骛,那些翻阅经本的喇嘛在殿堂里的背光地处乱不惊,所以微酸的眼泪禁不住地延伸去往你的方向,引领我们一同歌唱——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在拉萨的最后一夜是藏历十六,目空中有一个跳脱三界的满月,隔壁的拉萨河忽而啜泣忽而明媚,她有一把美好美好的自然嗓。可美好总是他物,于是我们在高原之上抽烟喝酒欢蹦乱跳——如果明日不再有此景,为何今日还要苦守戒条。

  可正是因为美好总是他物,也便成为我们继续追寻美好的内动因。

  离开拉萨的那一天,晨六点我们在风中推开窗户,最后看一眼月色剥离掉的拉萨河,最后待一个喷薄欲放开来的初阳。

  那时候天擦了亮,净气袭人。树梢顶儿上悬了朵朵的小云团儿,他们躺在弱蓝弱蓝的床布上,推挤着,靠拢着,互相怀抱。他们偷偷地眨眼,蹭一蹭脸,不曾注视。他们停伫,不声响,心内奢盼。后来,小云朵儿们逐渐透漏出浅杏的沁香,微羞,微羞似的惊走了思念百百。

  很多人不舍离开,我没有不舍。因为知道即使此刻离去,我们还会在下一刻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