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兰州4A级景区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1日17:17
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兰州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介绍: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甘肃永登县连城林区腹地,距省城兰州市、青海省西宁市均为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总面积5848.4公顷,海拔1998--3165米。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这里地貌徒刑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顶部是丰富的草场,辽阔的牧场,山腰林木矗立,山脚农田覆盖。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可充分欣赏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

  “吐鲁”是古代蒙语,意为“大,好”,或“美好的果园”。吐鲁沟曾为多民族杂居地区。这里受山地气候影响,降雨丰沛,沟内峰峦叠嶂,林木苍翠,曲径通幽,吐奇纳秀,成为一毫无人工雕凿的原始自然风景区。区内有发源于俄博峰的吐鲁河由西北向东南流过,至三岔汇合后,经前沟汇入大通河,沿河谷修有公路直通沟内,两岸步移景异,所象万千。

  全园可划分为前吐鲁沟森林风景区、小吐鲁沟森林风景区、三岔旅游村和吐鲁沟草原游乐区等景区,有大小景点47个,主景有驼峰岭、天窗眼、藏龙洞、弥勒石、通天门、金刚峰、七夕桥、灯杆石、练功台、青蟾观、石壁泻珠等20多个,形态各异,造型奇特,有“青城之幽,峨嵋之秀,华山之险、九寨之奇”的誉称。

  游客跨越大通河桥,即进入前吐鲁沟森林风景区。从大桥至三岔旅游村6公里,便分成大小两沟,左侧是大吐鲁沟,全长14.7公里,是以奇特地貌风景为主的公园主要赏景区,共计有24处景点,峰、峦、崖、石,千姿百态,绝壁飞瀑,石崖泻珠,虽自天作,宛如人开。再上行,便到沟掌草原,为迷人的草原游览区。从三岔右行即进入小吐鲁沟林枢。沟长7公里,有12处景点。小区内有1,600多种树木花草,栖息着麝、跑鹿、蓝马鸡、猞猁、石羊等数十种珍稀动物,一片茫茫林海,古木参天,溪流淙淙,到处鸟语花香,俨然一自然画廊。其中星叶草、紫斑牡丹等几种属国家保护的珍稀濒临植物,蓝马鸡、麝等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柳花、鹿角菜、蘑菇、蕨菜被称为餐桌上的“四大山珍”。

  吐鲁沟1984年8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1992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评选为国家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已成为兰州市森林生态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对地处大西北牟兰州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绿色宝库”,不仅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而且是一外集观光、旅游、教学、科研、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浏览胜地。

  景区亮点:

  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这里地貌徒刑奇特,风光秀丽,植被垂直分布极为明显,顶部是丰富的草场,辽阔的牧场,山腰林木矗立,山脚农田覆盖。园内地貌起伏剧烈,山势嶙峋,可充分欣赏自然风光,被誉为“神话般的绿色山谷”。

  风光无限的天窗眼更乃天下奇观,世之罕见。在高插插云天的山壁上“洞天石扉,訇然中开”,仿佛观察天体的放远镜,使我们看到那山外青山峰外峰的壮美景致。天窗眼往前,群山环绕,峭壁耸峙,壁角有藏龙洞,溪水入洞复出,婉若龙口吐珠;洞侧有一巨石相对而立,称虎探龙穴之石;抬头仰望,天空被峭壁裁为月牙形,曰藏龙卧虎半月天。金刚峰和七夕桥中间的针叶林中,有一片特别引人注目的红桦林,在绿色的点缀下,极为艳丽,惹人喜爱。那气冠苍穹,摩天顶立的玉柱,更使游人叹为观止。被称为兰州市十大景观之一的石壁泻珠,又构成了一处扑朔迷离的神话世界。此外还有弥勒石、通天门,观音寺等天然景观20余处,丰姿多彩,各具特色。公园内生物种类繁多,可谓天然生物园,是学者、专家、学生考察、科研、实习和实践的理想场所。

  收费标准:

  门票:25元

  开放时间:

  8:00—17:00

  联系方式:

  电话:0931-6531046 6531063

  位  置: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连城镇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01号。

  邮编:730333

  交通概况:

  交通:吐鲁沟虽地处永登县,但离县城也较远,没有专门的直达车,所以,通常都是单位包车游玩,如个人想去可参加当地的旅行社,随团游玩。

  注意事项:

  1、兰州四季冷暖变化大,冬季漫长且寒冷,去兰州旅游的人一定要备件厚外衣,以备不时之需。

  2、如果要住在吐鲁沟,即使是三伏天在山上过夜,也最好带件薄毛衣。

  旅游投诉:

  兰州旅游投诉电话:0931-8419863

  甘肃省旅游投诉电话:0931-841120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最佳出游时间:

  兰州深居内陆,地处季风气候区与非季风气候区的过渡地带,是典型的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气候干燥,日照充足冬季漫长且较寒冷,雨雪少;春季转瞬即逝,冷暖变化大;夏季短促,气温较高,但无酷暑;秋季降温快。年平均气温9.3;C,年温差和日温差较大。最佳旅游季节为5月--10月。

  吐鲁沟位于兰州市西北160公里处的永登县连城林区内,因气温比兰州略低,五一前后雨水充足,到了六月气温则比较稳定,所以最佳游玩季节应为每年的6月-9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地处甘肃永登县连城林区腹地,距省城兰州市、青海省西宁市均为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总面积5848.4公顷,海拔1998--3165米。吐鲁沟因峰奇石怪,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而又名“吐绿沟&rdquo..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