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丽江4A级景区丽江玉水寨景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01日15:18
丽江玉水寨景区

丽江玉水寨景区

  景区介绍:

  玉水寨位于云南滇西北美丽神奇的丽江城北部15公里,处在玉龙雪山龙头脚下,玉水寨是东巴圣地,山寨自然纯朴、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玉水寨的神泉是纳西人崇拜自然神灵的场地。新年开始,纳西人到这里朝拜,设东巴祭署仪式,祈求自然神赐与他们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年景。这里的东巴村展示了纳西族人几百年前居住的房子和东巴传人传统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让东巴文化展现人前,同时让游客领略并享受这一神奇的古老文化。玉水寨成为纳西人以及游客游览的胜地。

  玉水寨,历史上是丽江白沙古镇的水源地。玉水寨景区则是丽江神龙三叠水生态旅游公司下属的主要经营单位。玉水寨风景区,是以纳西民族文化为核心,与“玉水寨”和其他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旅游景区。

  在玉水寨,除可欣赏到有神泉之称的“神龙三叠水”,更可看见有近千年历史的五角枫树。为突出了东巴文化内涵,玉水寨建成了东巴村和纳西古乐展演厅。玉水寨景区有文艺展演队,他们表演白沙细乐全部套曲和民间歌舞。景区内的古代生产生活展示场景从酿酒坊、造纸坊、铁匠铺、织布机到水车、水磨、水碓、手推磨、粮架杆、犁具、生活用具等,一应俱全。玉水寨还建造了三叠水瀑布群,与周围的植被相辉映,神奇壮观,被游客誉为“小九寨沟”。

  现在的玉水寨景区已成为一个体现东巴文化理念的自然生态园,广大游客能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东巴文化中关于“崇尚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 

  景区亮点:

  玉水寨是纳西族中部地区的东巴圣地,是丽江古城的溯源。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将玉水寨指定为东巴文化传承基地和白沙细乐传承基地及勒巴舞的传承基地,进行纳西民族古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研究、展示等工作。玉水寨东巴文化传承基地,保留了纳西族传统古朴的风貌,与周围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纳西族传统理念,东巴文化之真谛。现景区内有三位著名的东巴大师主持日常事务,有数名东巴学生,在玉水寨学习东巴经文、东巴舞蹈、东巴祭祀仪典、东巴艺术等。

  每年农历3月5日,整个纳西族地区的东巴聚集在玉水寨,在东巴什罗庙举行一年一度的东巴什罗会.白沙细乐是纳西先民创造的音乐奇迹。白沙细乐同丽江洞经音乐,是纳西古乐之双璧。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也由衷的赞叹白沙细乐是“音乐的活化石”。玉水寨是2001年七星越野挑战赛赛点。2002年丽江国际东巴文化旅游节在玉水寨举行。

  节庆活动:

  东巴什罗会

  时间:农历3月5日

  地点:东巴什罗庙

  特点:其宗旨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纳西族古老和独特的东巴文化,联络各地新老东巴相聚一起,广泛、自然和有组织地开展东巴文化学习、展演、交流、研讨等活动,给他们一个展现所学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探讨传承文化的机会。同时,通过开展古老、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祭典活动,为丽江的旅游业提供一个新的热点,促进纳西族地区旅游业的长足稳步发展,最终达到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目的。

  收费标准: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电话:0888-5122377 5190152 5190108

  传真:0888-5122377

  位  置: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乡玉龙村。

  交通概况:

  市内交通:

  1、在红太阳广场乘坐7路中巴,至白沙下(每人7元);到了白沙后,还要步行大概20分钟,是在一条乡间公路上直行,这是可以尽情呼吸一下乡野间的新鲜空气,欣赏一下鸡犬相闻的农舍小院,不知不觉之中,就来到了白沙古镇口。在古镇口,会停着1,2辆小巴,就可以载到玉水寨了。

  2、可以直接从大街上叫出租(单程开价就要80元),但实际上,玉水寨至丽江只有18公里的路程。

  注意事项:

  1、丽江气温偏低,昼夜温差也很大。随身携带品:短袖T恤、毛衣、外套、防晒品、雨具。

  2、所有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变动以景区信息为准。

  旅游投诉:

  丽江地区旅游投诉电话:0888-96927

  云南省旅游投诉电话:0871-460831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最佳出游时间:

  丽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境内兼具亚热、温、寒带三种气候,气温偏低,昼夜温差也很大,年平均气温在12.6℃-19.8℃。每年的四五月份和秋季是丽江旅游的最佳时节,这时天气状况较好,可以前往丽江的各个景点。但丽江的有些节日却不在这段时间内,如农历二月的“三朵节”和农历六月的火把节,以及农历七月的“七月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