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黄龙溪 看古镇吃野菜喝盖碗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龙溪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18日14:04

  黄龙溪东临府河、鹿溪河,北靠牧马山,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是古蜀王国的军事要地,当年镇上曾有7座庙宇和3座总府衙门,码头上樯楫如林,商旅云集,一派繁荣景象。

  黄龙溪上古牌坊、古寺庙、古代民居与古榕树、古崖墓、古渡口浑然一体,极具川西情调,风光独具魅力。每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黄龙古镇会举行多种娱乐活动,如耍火龙、彩龙、水龙等,场面十分热闹。黄龙古镇至今仍保留着打更的习俗,每天每两小时打一次更,外地人在此可真正感觉到黄龙镇的古朴民风。

  成都平原为大河冲积扇形平原,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岷江、沱江及其支流自西北流向东南,这里自古以来就能够实行自流灌溉,因此,灌溉农业发生很早。在古蜀时代,这一重要的农业经济区,既可以耕种,足以自给,又可以立国据守,因此,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很早就有古蜀国的分支部落在这里生息繁衍和活动。在古蜀时代,黄龙溪原本属于牧马山区,直接接受古蜀文明的影响。

  解放后在黄龙溪出土的几处古墓群,包括鸡翅拐岩墓群、小河村岩墓群、金华庵岩墓、黄坟村岩墓,与牧马山区分布的汉代古崖墓同属一个文明带。它们被史学界合称为岷江流域“汉墓群”。

  黄龙溪作为古代牧马山区的一部分,虽然在屏障古蜀王国中发挥过军事据点的作用,但随着战事的结束,在秦、汉大一统的国度中,这个原本位居三县交界的不起眼的小地方,又归于平淡,直到一次自然奇观的出现,黄龙溪才重被世人认知,并且轰动四方。

  《华阳国志》卷3《蜀志》载录了发生在东汉末年今黄龙溪的一大自然奇观:由于鹿溪河的上游源自龙泉山,流下来的多为山溪水,故江水混浊,呈赤红色,而来自府河的江水,源于岷山,故江水清澈,当两条江水在今黄龙溪镇会合时,清、浊二水泾渭分明,尤其在洪水季节特别明显。东汉末年某一天,当赤水河的浊水注入府河清江后,突然呈现一条黄龙形,有头有尾,活灵活现,整整在江中持续了9天9夜。于是,晋朝蜀人常璩最早把这一自然现象载入到他编的史书《华阳国志》之中。而当地人更形象地把它称之为“黄龙渡清江”,后代人们便把“黄龙”现身的这条赤水河,称之为黄龙溪。

  如今游览黄龙溪的主要景点是一街三庙,在老街的南、北、中三个方位,错落分布着古龙寺、镇江寺和潮音寺,形成街中有庙、庙中有街的奇特景观,古街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全木结构古戏台保存完好,六株千年古榕树掩映着古镇,河边遍布千年古树,坐在河边喝茶则是成都本地游客的最爱。

  黄龙溪小吃很有特色。鹿溪河的小鱼,当地人称猫猫鱼,用面粉裹油炸,下酒和当零食吃均可,价格公道,小河虾也非常好吃。黄龙溪黄腊丁,白味红味取决你的口味,18到20元一斤。黄龙溪粉蒸肉,口感极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8元一份。黄龙溪野菜也是很多馆子的必备菜,最常见的是灰灰菜、折耳根之类的川西特色野菜。

  自驾线路:

  到黄龙溪有两条道路可选择:一条是成都—天府大道—华阳—黄龙溪,另一条是成都—双流—黄甲—黄龙溪。两条路路况都非常好,通畅不堵车,都能在40分钟之内到达。(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龙溪

出成都东门沿成仁公路(成都—仁寿)向东南方向行进约40千米处,便是近几年被影视界人士和旅游者看好的新辟旅游景点——黄龙溪。黄龙溪东临府河(锦江)、北靠牧马山,是成都通往乐山的水路要冲,也是成..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