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同里的风花雪月(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5月06日10:26

  在人潮拥挤的苏州火车站,辗转两回,终于上了去同里的班车。一路上,车上都在放着古朴纯雅的江南小调,和着窗外清新的柔风,真叫人心怡神醉。还没到同里,已经可以感觉那一股子扑面而来的恍如隔世的怀旧气息。

  刚一下车,就向着古城区一路左右环顾的逛过去,一条由青石砖铺就的高低路直达售票处,两旁绿荫蔽日,商店林立,空气里萦绕着江南小吃的香气。迎面的一男子手挽一黑色弓箭,拉开把势,颇有弯弓射雕,激荡江山的豪气。

  购票后,首先到达中外闻名的退思园。入了前厅,转过中堂,一些琐碎的陈设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建筑是一历的清灰色砖瓦,桌椅书橱,楼梯扶手,以及地板都是红漆漆刷而成,却脱落的一块块。这样的剥落斑驳倒是显出一种旧来,只是多少有些做作的痕迹。

  出了中堂,后院假山环连着鱼池,红色的金鱼被自以为是的游人喂的肥嘟嘟的,毫无精致美感可言,倒让人食欲高涨。原本清澈明澄的一池秋水,也因肆意乱扔的东西多了,而浑浊起来,人不忍闻。

  踏上狭窄的楼道,穿过一小小的厅房,拐弯上了安静的长廊,这斜支起一扇窗的阁楼,便是古代大家闺秀的绣房了。

  一张黑色的大床,雕刻着美伦美奂的图案,床架两头及上顶都镶嵌着一面长方形的明镜;床上高挂红绡帐,兰色碎花布做成的被褥被叠放的齐齐整整,右边紧连着床的是同色系的精美梳妆台,这种泛青的墨黑色,氤氲某种淡淡的古旧的情怀,让人的思绪一下子就恍惚了起来,鼻翼间便象有了股似有若无的幽香萦绕,镂空的菱花镜,就似真的映照出主人如花似玉的容颜,优雅娇媚的眉目,盼顾举止之间,风流婉转,倾国倾城。到如今,却是古镜犹在,佳人已逝,只惹得百年后的观者兀自惆怅。

  临窗处放着一架古琴,琴弦已然断裂了两根,是不是因为美丽的女主人生前有一段伤绝孤寂的心事,不能对外人道,故夜深人静,独自抱琴排遣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