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独有的飞行项目:“雪山飞渡”之体验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4:58

  2011年9月25日7点31分,尼泊尔一架Beechcraft 1900D小型珠峰观光飞机在其首都加德满都附近坠毁,机上19名乘客全部遇难,包括3名机组人员、10名印度人、2名美国人、1名日本人以及3名尼泊尔人。其中1名乘客是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因伤势过重而死亡。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素有“山国”之称,境内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240座。登山探险和雪山观光,是尼泊尔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尼泊尔有一个全世界独有的飞行项目“Mountain Flight”,有人给它取了个好听的中文名字“雪山飞渡”——坐飞机从加德满都飞越喜玛拉雅山脉,近观珠穆朗玛峰。对于一些旅行者来说,能在世界上最高的喜玛拉雅山之巅飞行是一辈子难忘的旅行经历。然而,随着近年来屡次见诸报端的尼泊尔小飞机事故,小飞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了一些去尼泊尔体验雪山飞渡项目游客心中的阴霾。

乘“雪山飞渡”穿越珠穆朗玛峰乘“雪山飞渡”穿越珠穆朗玛峰

  >>尼泊尔小飞机 看起来有点儿悬

  在尼泊尔旅行,乘坐小飞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自从尼泊尔小飞机出事后,网上关于尼泊尔小飞机的评论非常多,大概看下来,不禁捏一把冷汗。在我们的采访中,很多在尼泊尔坐过小飞机的人也表示了不少担忧:

  “我们从加德满都去博卡拉就是坐小飞机过去的,感觉跟大巴一样,上午10点在旅行社买票,卖给我们的是11点的票,到机场是10点45分了,居然也能上,不需要安检。”

  “在尼泊尔坐小飞机,像坐公共汽车一样,驾驶员仓里捎了一个乘客,临起飞,空警也被赶下去,又搭了一个乘客。”

  “在机场等了整整3个半小时,是那种类似国内飞支线的小飞机,一上飞机就发两颗棉球塞住耳朵,因为声音实在太响,尼泊尔真是一个糟糕的地方。”

  “我还坐过10人左右的小飞机……在尼泊尔……山里,乌云密布,肉眼测跑道……玩命地飞……”

  “想想上次在尼泊尔那次坐小飞机真是用命去搏。都未见过飞机是用条匙羹状的棍子(螺旋桨)在转呀转,就飞起来。其实就是有云层时最危险,云层在山间离地几百米,一过云层就摇得厉害。”

乘小飞机珠峰观光乘小飞机珠峰观光

  “去程的时候因头天的事故心里还蛮紧张的,落地时大家还集体鼓掌来着。回程就已经习惯了,我手机还没关、安全带还没系就已经升空了。所以说空姐的工作量也很少,给大家一人发两团棉花一块糖就完了,之后只要坐在那里打盹,顺便帮我捡手机。”

  “坐的是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小飞机,20来人,行李随便塞,半空忽然大倾斜,空姐说是天气不好,可能要半路返回,同行的一个当地人说坐了几次都没遇到像这样的情况。大家吓得半死,说有下次的话选择坐汽车了。”

  >>尼泊尔小飞机 到底危险不危险

  尼泊尔的国土面积仅14.7万平方公里,大概相当于我国辽宁省的面积,狭小的国土和多山的地形决定了其并不适合大飞机的飞行。事实上,尼泊尔本国航空几乎没有大飞机,而都是18座到33座支线客机(用于大城市与中、小城市或中、小城市之间航线上的旅客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飞机。

  根据Aviation Safety Network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尼泊尔共发生了27起飞机事故,其中25起都是小飞机事故。2010年12月,塔拉航空(Tara Airlines)一架DHC-6 Twin Otter(别名“双水獭”)小型客机在加德满都以东的奥克尔通加地区的古里森林坠毁,22人死亡;2010年8月,阿格尼航空(Agni Airlines)一架Dornier 228小型客机在飞往珠峰地区时因遭遇恶劣天气被迫返航,在抵达加德满都郊外时突然坠毁,3名机组人员和11名乘客全部遇难;2008年10月8日,雪人航空(Yeti Airlines)一架DHC-6 Twin Otter小型客机在珠峰南坡卢克拉机场降落时坠毁,并燃起熊熊大火。这架飞机发生了造成机上18人遇难;从2000年至今,尼泊尔共发生了12起飞机事故,全部为小飞机事故,其中9起有人员伤亡。从数据上看,对于这样只有几千万人口的小国,尼泊尔的小飞机的确不让人省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