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仨航站楼全面禁烟 吸烟室关闭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1年06月02日09:41

  楼外设9处室外吸烟区

  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首都机场宣布航站楼内全面禁烟,分布在T1、T2、T3的36个吸烟室零时起全部关闭,成为国内第一家实行禁烟的大型国际机场。另据了解,青岛、哈尔滨等机场昨天也开始全面禁烟。

  笔者下午探访首都机场发现,由于楼内禁烟,航站楼外的垃圾箱附近,成为了“烟民”们集中吸烟的地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80号令《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不仅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不得在行人必经的通道上设置室外吸烟区。为了引导铁杆烟民室外吞云吐雾时远离旅客必经的通道,机场在T2、T3航站楼外离出入口相对较远的地方,设置了9个室外吸烟区,提示牌非常醒目。

  另据国航、中国移动贵宾室人员介绍,此前贵宾室内设置的VIP旅客吸烟室也已经关闭。首都机场表示,已对消防巡视人员、机场服务大使和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并安排相关人员在车道边等旅客聚集区,加强巡视和检查,并向当场发现的吸烟旅客做好解释劝阻工作。目前,机场3座航站楼内外都张贴了明显的禁烟标识、放置禁烟宣传品,并播放禁烟宣传片。

  全面禁烟给首都机场的管理带来了挑战。在T3三层的卫生间内,两名男士边吸烟边聊天,对门口的禁烟标识视而不见,而旁边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也并未上前制止。“说也没用,差不多每隔四五分钟都会有这样的人进来。以前吸烟室没关的时候还好,很少有人在卫生间吸烟。”清洁工很无奈地抱怨。

  笔者现场采访了几名经常出境的吸烟乘客,他们对航站楼内禁烟不太理解。“国际航班飞一趟已经憋得不行,下飞机还不让抽,有点不人道啊。”

  不过,多数旅客对航站楼内禁烟表示支持。笔者随机采访了10名正在候机的旅客,他们认为公共场所禁烟理所当然。“国际航班10多个小时能忍住不抽烟,等着出航站楼的功夫还能熬不过去?”一位带孩子的年轻妈妈表示,室内全面禁烟还能逼迫烟民们尽早戒烟,对他们的健康也有好处。(文/鲁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