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去年四成航班延误为航空公司造成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1年05月05日09:35

  昨天,民航局发布了201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2010年,主要航空公司计划航班188.8万班次,其中不正常航班45.7万班次,航班正常率为75.8%,相比2009年下降了超过5个百分点。此外,民航局昨天还发布了2010年航班不正常原因分类统计表,称航空公司自身原因超四成。

  流量控制原因近三成

  根据民航局披露的数据,去年导致主要航空公司航班不正常原因中,按比例大小排名分别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流量控制、天气原因,其比重分别为41.1%、27.6%、19.5%,其他原因导致的占11.8%。

  对于流量控制导致的航班延误,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之所以频繁进行飞行流量控制,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航路资源不足。二是繁忙机场的空域资源不足,目前全国有21个机场的航线航班安排受到空域容量的限制。

  航空公司“有苦衷”

  对“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占四成”的说法,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地面服务经理表示,并非完全因航空公司自己造成的,据公司内部统计,因机械故障和旅客晚到以及地面服务、机场造成的航班延误还不到2%,大部分还是因为中转原因造成的飞机晚到,即因空中管制或者天气原因导致一个航班晚点后,这架飞机无法及时赶到机场执飞下一个航班,是航空公司自身无法解决的。

  航空投诉增还是降?

  此外,民航局还透露,2010年受理航空消费者投诉1334件,其中有效投诉243件。受理投诉总量比上年减少245件,下降15.5%,有效投诉量比上年减少153件,下降35.4%。

  但民航局公布的数据与消费者的体验并不吻合。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0年,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89.3%,居投诉增幅首位。并且投诉量呈逐年显著增长趋势。其中,航班延误问题投诉较多。

  同时,民航局昨天还公布了今年3月份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其中,因航班延误和取消导致的投诉排名第二,占23.53%,排名第一位的是行李运输中的延误、破损和丢失,占41.18%。

  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

  2005年81.99%;2006年81.48%;2007年83.06%;2008年82.65%;2009年81.90%;2010年75.8%。(记者李媚玲)

  数据来源:民航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