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远离 昆明机场有“鹰”出没(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昆明市 | 云南网 微博 | 2011年01月04日15:18
驱鸟队员发明的驱鸟风轮驱鸟队员发明的驱鸟风轮

  驱鸟“机器老鹰”元旦上岗

  收到信号后会叫会扑食 驱鸟效果还不错

  鸟儿,是天空中飞翔的精灵。然而一旦它们的路线与飞机冲突,它们就可能变成引发机毁人亡事故的“炸弹”。为了让起降的飞机免受鸟儿的威胁,昆明机场可谓是想尽办法。元旦假期,一套在国内首创的仿生鹰驱鸟系统在昆明机场投入使用。昆明机场安全运行保障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在全国首创的第三种驱鸟手段,这套系统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猛禽“恐怖脸”猛禽“恐怖脸”

  全国首创 仿生鹰驱鸟系统

  “8号岗,用驱鸟礼花弹吓走那只老鹰。”2010年12月30日,本报记者进入昆明机场的隔离区,正在昆明机场安全运行保障部鸟击防治办公室驱鸟队员的带领下参观驱鸟设备时,一只老鹰出现在了机场跑道的附近。驱鸟队员立即通知了驱鸟岗哨,很快两发礼花弹升空了。但在巨大的爆炸声响和礼花弹的闪光、烟雾恐吓之后,这只老鹰依然悠闲地在附近盘旋觅食。“没办法,只能用鸟枪打了。”驱鸟队员拿出了鸟枪,一连开了几枪,老鹰才飞走。

  据了解,老鹰等大鸟,一般都比较聪明,飞行速度也快,自己会躲开飞机,同时也能吓走小鸟,起到驱鸟的效果。国外一些航班少的机场也用老鹰驱鸟,但昆明机场航班太多,所以,老鹰也是一种需要驱离的鸟。

  尽管老鹰一类猛禽也要被驱离出跑道附近的空域,但驱鸟队员们发现可以利用小鸟对于老鹰的恐惧,来进行驱散。从元旦假期开始,昆明机场投入了一套驱鸟队员们自己发明的仿生鹰驱鸟系统。这套仿照老鹰的设备,平时就潜伏在草丛中,其高度正好能够被草丛遮住。当充电一段时间或者是接到控制信号之后,就会像一只老鹰起飞后扑向食物的样子,同时发出老鹰的鸣叫声,让小鸟产生恐惧,不敢继续在附近逗留。为了不被小鸟适应,这套设备还可以搬动到不同的位置。“小鸟对于食肉性鸟类的恐惧感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就是利用这个特点驱散小鸟。目前这个产品已经申请国家专利。”驱鸟队员介绍,这套设备投入使用后,这种“仿生+游击战”的方式已经开始发挥出明显的驱鸟效果。

  外来候鸟 不懂“方言警报”

  自从1912年美国发生第一起因鸟类撞击飞机而引发坠机事故后,人类就开始为怎么样避免这类事故发生想尽办法。随着航班起降量的不断攀升,昆明机场对于防止鸟击事件采取的措施也越来越多。近年来,昆明机场购买的驱鸟设备有:价值100多万元的2台专用驱鸟车、25套超声波驱鸟设备、6套风动驱鸟设备、10套恐怖脸以及粘鸟网、驱鸟枪支等等。

  “超声波驱鸟设备是从英国进口的,能够发出96种不同频率的声响,其中只有10来种是人的耳朵能够听见的,更多频率的声音只能被鸟类听见。”驱鸟队员介绍,由于昆明机场离市区很近,机场周边除了有麻雀、鸽子等留鸟外,还有大量候鸟、旅鸟。如何让这些“远方的客人”远离机场,是昆明机场鸟击防治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针对候鸟、旅鸟不熟悉机场环境、警觉性较高的特点,昆明机场在飞行区内安装了25套语音驱鸟设备,利用语音驱鸟设备发出受惊鸟类或遇险鸟类发出的警报惊叫声或求救悲鸣声以及鸟类天敌的鸣叫声,来驱赶候鸟及旅鸟。但驱鸟队员很快发现,这个办法只对一部分鸟儿有效,另外一部分鸟儿则根本不买账。通过请教鸟类学专家,驱鸟队员们才知道,原来不但不同的鸟类有不同的“语言”,就连不同地区的同种鸟类也有各自的“方言”,这导致部分鸟类听不懂设备声响的“警报含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