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以下空域将全国逐渐放开 飞机销量将会增加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1月17日13:48
1000米以下空域将在全国逐渐放开1000米以下空域将在全国逐渐放开

  通用航空领域成了香饽饽

  有企业想在宁波建直升机场

  近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以后,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将由目前的广州和沈阳两个试点逐步全面放开,4000米以下的空域将有望不通过报批而只通过备案开放。

  “这绝对是个利好消息。”昨天,记者采访了10多位航空领域的业内人士,不少人都用上了“绝对”二字。有一家企业负责人还笑着说,他正打算来宁波,想在宁波建造直升机场。

  有人相中宁波 想来建个直升机场

  “最近,我正打算去一趟宁波,想在那里建个通用航空直升机场。”若航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说。

  若航公司在南京建立了它的中国首个公共开放通用航空机场。位于苏州的通用机场将于明年启用。不过,吕勇的信心不仅于此。“旗下的杭州、上海、宣城、黄山等通用机场已经通过相关审批工作,我很希望在宁波建立下一个通用航空直升机场。”吕勇报出这些地名的时候几乎没有停顿,显然这些地名已经在他脑海中出现千百次。

  为什么会选择宁波?吕勇说,宁波是必须要来的。宁波外向程度高、民营经济非常发达,他相信宁波有足够实力消费通用飞机。宁波的通用航空直升机场会造在哪里,吕勇没有明确回答。他直说,目前,他还没有跟宁波政府部门正面接触过。虽然,直升机场必须建在繁华的市区,但对土地的使用要求并不高,不一定是单个点,也可能是两三个点串成一个城市的网络。所以,直升机场的面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可大可小。

  “为了这个事情,上个月我刚刚来过一趟宁波。今年以来,我私下考察了三四回。跟别的城市的通用机场相比,宁波民营经济发达,未来私人客户会比其他城市多。”吕勇分析说。

  飞机销量将会增加 “黑飞”越来越少

  私人飞机在浙江并不算新鲜事。信息显示,全国私人飞机估计不超过200架,其中浙江占比不小。一家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张正(化名)遗憾地说,这几年来,私人飞机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好,其中空域管制是一大因素。

  根据现有政策飞机逢飞必报,起飞要提前一天向有关部门申请飞行计划,飞行前1小时,需要再次申请,起飞、落地也需要进行通报。飞行范围一般只能在机场上空方圆50公里内。即使是申请,像北京、上海等繁忙的机场还时常申请不到航线。在国外,公务机只需要几个小时申请,审批手续也相对简单。因为国内飞行审批麻烦,于是就有了另一种情形——不作报告,自行上天“乱飞”。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好几年前,温州一些企业老总预定了几架飞机。后来由于空域管制严格,打消了自己开飞机的念头,有的甚至转租给了别人。有了《改革意见》,这种事情不太可能再发生了。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已有两千余位亿万富豪,其中有六分之一计划购买私人飞机。亚洲地区最大的私人飞机销售商“亚洲jet”总裁迈克尔·沃尔什表示,在未来十年里,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每年增长20%至25%以上,十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航空产业这块“蛋糕” 被不少浙企盯上了

  事实上,浙江人不仅买飞机的多,想从航空领域掘金的也不少。早在2002年,纺织起家的宁波贝斯特航空技术工程公司开始研制“神鹰”系列无人机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产品仍在研制过程中,尚没有投入市场。

  2005年,宁波象山东风集团、温州金州集团与美国长兴公司联合设立了浙江东风飞机制造公司,并研发试飞了DF-1、DF-2超轻型飞机。2009年,原本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天地行集团并购重组了东风飞机制造公司。

  此外,想掘金航空领域的还不少:横店集团、中江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了千岛湖机场;绍兴精功集团在北京、陕西、河北等地都有飞行基地;湖州泰翔航空曾研发过轻型飞机……

  “进入航空领域足以说明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信心。《改革意见》出来后,我们心里更加踏实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分析,《改革意见》公开意味着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障碍基本消除,通用航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通用航空涵盖基建、航空器制造、人员培训、运营和飞机维护五大阶段。这将带动整个航空业的发展。不管是飞机维修和设备检测、飞机培训,还是飞机运营、飞机制造,甚至是管设备、通信导航、发动机都会成为香饽饽。据了解,天地行集团已计划引进国外技术制造通用飞机,同时开展飞行培训等相关产业。

  专业机构测算,到2020年,国内通用航空器的数量将达到7000多架,市场需求达1500亿元。

  相关链接

  私人飞机上天条件

  按照现行的法规,个人驾机上天飞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1、须得到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

  2、飞行员具有合法有效的飞行驾照;

  3、须经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私人飞机怎么买?

  从理论上来说,购买国产飞机或者已经进口的国外飞机并不需要经过民航批准,只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登记并申请飞机三证,满足飞行条件就可以飞行。

  目前直升机的关税2%,其他飞机5%,增值税17%。

  私人飞机如何飞?

  1、飞机停放

  如果是喷气飞机,停放在当地的航班机场;如果是直升机,你完全可以停放在自己认为合适的地方,不过这个地方需要向空军办理“临时起降点”的批准,远大、春兰的直升机都停在自己的厂区。

  如果是小型固定翼飞机,又不是在超级繁忙的机场,可以停放在当地民航机场,例如远大空调的3架塞斯纳172就停放在长沙黄华国际机场。

  如果临时停放在国内机场,大多数都会按规定收费,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小型飞机每天的临时停放费用应该在数十元左右。

  2、飞机维修

  按照飞机的维修手册,一般只需要在飞机有故障或每飞满50小时,才需要专业的机务人员提供飞机检修服务。

  3、飞行计划

  如果你拥有一架私人飞机,按照新的飞行管制条例,要每年向当地民航空管局申报一次常用飞行计划和常飞空域,民航将把计划报空军批准,然后用正式文件答复你。

  之后,要在每天15点以前把第二天的飞行计划发到当地飞行管制室,第二天按计划飞行。如果临时要飞一条特殊航线,按照新的规定是提前六小时申请,答复后飞行。

  名词解释

  通用航空

  指除公共航空以及军用航空以外的航空,用于高空测绘、森林防火、农业播种等各个领域,私人飞机也属于这一范畴。航拍机、警用机、森林灭火机、农用喷药飞机、私人公务机、运动机和教练机等都算通用航空。

  通用飞机

  假设固定的飞机航班是公交车,那么通用飞机就是出租车、私家车。

  相关背景

  1000米以下

  低空空域将放开

  我国计划开放1000米以下的空域。开放的空域将主要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改革意见》明确,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适时、有序地推进和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白纸黑字”地明确了开放低空空域的意义,给业内打了一剂“强心剂”。

  《改革意见》指出,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在更大范围深入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经验做法,研究提出低空空域划分标准,完善政策法规,探索运行机制,简化工作程序,优化服务保障模式。等时机成熟后,还将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而且,4000米以下的空域将有望不通过报批而只通过备案开放。这也是最为常用的空域范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