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飞机餐难吃之谜 因进入高空味觉混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4日15:44
飞机餐
飞机餐

  德国科学家正在用一架喷气式客机残件,研究糟糕的味道。他们的目的是了解美味佳肴在高空味道变差的原因。初步实验结果显示,进入高空后,人对甜味和咸味的感知度下降了多达30%,而对酸味、苦味和辣味的感知度,则几乎没受影响。即便是看着最诱人的美餐,也会被由此导致的味觉混乱搞得索然无味。

  以数量描述像味道这样主观的东西并不容易。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全球最大的航空供餐公司——德国汉莎航空汉莎天厨公司的厨师们,来到了全世界最大的低气压室之一——德国弗劳恩霍夫建筑物理研究所的管状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有一半位于一座奶牛场中,实验室里放着一架没有机翼的空中客车A310的前半部分。技师们能将机舱内气压降低到让耳朵发胀的程度,以模拟在3.5万英尺(约合1.1万米)高空飞行的状态。他们还可以模仿喷气式飞机的真实状态,吸走空气中的湿气。他们还往机舱内输入机器噪声,并震动座椅,惟妙惟肖地复制出令人不快的飞机就餐体验。

  今年,已有几十名实验者坐在A310破旧的蓝色座椅上,在模拟飞行中细细品尝番茄汁、葡萄酒和机上正餐。在此之前,他们在正常地面条件下品尝了相同的食品。随后,他们填写了详细的调查问卷,比如,哪种酱料配鱼肉拌饭吃时味道更好。尽管这种判断对厨师有用,但却无法作为衡量标准。汉莎航空公司希望用数字来说明问题,餐酒顾问马库斯·德尔·莫内戈亲自参与过一次品尝实验,他表示,“我们是德国人,我们热爱科学。”

  研究人员给了乘客7杯水,水中分别掺杂了7种不同浓度的无色人工香料,要求乘客们指出他们在哪种浓度水平上尝出了味道。他们还以气味为对象进行了类似实验。但这些数据又如何应用于食谱呢?研究人员称:“没有像‘多加20%香料和作料就好’这样简单的规则——要依实际情况而定。”柠檬酱可能需要更少的柠檬和更多调味料,番茄酱味道保持得不错,而鲜奶油酱则淡而无味。

  尽管如此,航空食品——长期以来它都是人们取笑的对象,仍是航空业者努力胜过那些机型和目的地与自己基本相同的竞争对手的一个突破点。2002年,新加坡航空公司餐饮部投资100万美元建设了世界上第一家实验厨房,人们可以在那里的低压环境下烹制并品尝食品。

  (青年参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国 Germany

德国位于欧洲西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邻北海和波罗的海与北欧国家隔海相望。德国被公认为欧洲四大经济体当中最为优秀的国家,经济实力居欧洲首位,..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