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导致欧洲航空业陷入罢工危机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25日10:45

  近期,欧洲航空业出现多起罢工事件集中爆发的状况,让其原本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究其原因,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去年全球经济疲软、航空公司生存艰难是罢工频发的主要原因。另外,航空业是与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产业,有数据显示,GDP每增长1%,将带动航空运输量增长1.5%至2%,所以要平息接二连三的罢工事件,只有耐心等待欧洲经济复苏。

  4起罢工重创欧洲航空业

  在此次欧洲罢工潮中,造成影响最大的要数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了。因对福利待遇不满,本月22日起,德国汉莎旗下4000多名飞行员开始罢工,汉莎被迫取消了大约800趟航班。在法兰克福劳工法庭调解下,汉莎飞行员们同意暂停罢工恢复谈判,恢复工作至3月9日。

  资料显示,汉莎航空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4500名飞行员,员工总数约为10万名。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此次罢工一天会给汉莎公司造成2500万欧元的损失。

  几乎同一时间,因不满公司工作环境,英国航空公司超过80%的空乘人员投票同意举行罢工。由于工会发动罢工行动,需提前一周通知资方,因此罢工最快下月1日举行。而就在此时,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员也来凑热闹,计划举行一次4天罢工。由于欧洲计划实施一体化空中交通管制,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员担心,该计划会导致他们失去工作和公务员福利。

  另外,法国巴黎两大机场的服务公司员工因不满人手不足、工作量过重,要求公司上调工资未果,于21日早上突然宣布罢工,致使所有航班当天出现延误。

  经济衰退是诱因

  连续的罢工让欧洲航空业已经乱成一团,那么出现罢工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前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经济陷入低迷,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减薪裁员,这就是罢工的诱因。”

  此前,据国际航协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民航业遭受了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全年民航客运需求下降3.5%,货运需求下降10.1%。国际航协同时预测称,去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110亿美元,其中欧洲航空公司亏损将占据较大份额。

  “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相比,欧洲航空公司的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要大得多,所以市场不景气之时,航空公司很容易想到通过削减人力成本来降低开支。”田保华表示。不少员工开始抱怨薪水不足、福利待遇差等,要求公司提高待遇,保障员工福利。但公司通常与工会或员工代表谈不拢,不是拒绝妥协,就是仅仅停留在口头承诺上,并未付诸行动。由此,员工的不满情绪惟有通过罢工来宣泄。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会在近期出现多起罢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目前是欧洲航空业的淡季,飞行员也明白,如果把公司搞垮,最终失业的还是自己,所以他们选择在淡季罢工这样既给了资方警告同时又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

  恢复经济才能拯救航空

  “航空业是与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的产业,GDP每增长1%,航空业就增长1.5%至2%,反之亦成立,所以要想解决罢工问题,最根本还要依赖其经济的复苏。”一位航空专家表示。

  不过,欧洲航空业的这一轮罢工潮恰恰给刚刚走出衰退困境的欧洲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难以实现持续强劲复苏,今年经济增速可能维持在1.5%左右。目前欧元区经济已受希腊等成员国债务问题拖累,如若欧洲航空业持续动荡,欧洲经济形势将会更加令人堪忧。

  谈及此次欧洲罢工潮是否会给中国带来警示时,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认为:“无论是德国汉莎还是英国航空,罢工都严重地损害了其公司形象。在中国,虽然没有出现罢工,但有航空公司曾经出现过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此可见,航空公司这一担负旅客安全的公共运输企业,一旦出现劳资纠纷,不仅影响公司利益,更损害消费者权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