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2009年共90起事故 中国保持零事故

喜欢
大字
小字
民航资源网 | 2010年02月24日11:56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发布2009年全年航空安全状况,全年共发生事故90起(所有机型,包括由东方和西方制造的飞机),2009年西方生产的喷气式飞机的事故率创航空业历史第二低。北亚区(含中国)继续保持零事故率的成绩,全球最佳。

  2009年全球事故率(以西方制造飞机的每百万架次的机体损毁率计算)为0.71,即每140万次飞行发生一起事故。该数字相比2008年的0.81(每120万次飞行发生一次事故)有了很大的进步。2009年的全球航空业事故率创历史第二低水平,仅高于2006年0.65的水平。与10年前相比,全球航空业事故率降低了36%。

  2009年相关事故数据如下:

  23亿乘客搭乘3500万次航班(2700万个喷气式飞机航班,800万个涡轮螺旋桨飞机航班)安全抵达目的地。

  由西方生产的喷气式飞机发生事故19起,2008年为22起。

  全年共发生事故90起(所有机型,包括由东方和西方制造的飞机),2008年为109起。

  18起致命事故(所有机型),2008年为23起。

  事故死亡人数为685人,2008年为502人。

  地区差异大

  2009年,北亚(含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以及独联体国家(CIS)运营的由西方制造的喷气式飞机达到零事故率;

  北美(0.41)和欧洲(0.45)表现优于全球0.71的平均水平;

  2009年,亚太地区的事故率增至0.86(2008年为0.58),涉及该地区航空公司的三宗事故;

  中东和北非的事故率增至3.32(2008年为1.89),涉及该地区航空公司的四宗事故;

  非洲的事故率为9.94,远远高于2008年2.12的水平。非洲再次成为全球安全表现最差的地区。2009年,五架非洲航空公司运营的由西方制造的飞机发生毁机事故。非洲承运商数量仅占全球航空承运商的2%,然而其西方制造的飞机的毁机率则占到了全球的26%。

  跑道偏离和地面损毁为主因

  2009年,跑道偏离问题继续存在,占全球事故的26%。但2009年的跑道偏离总数从2008年的28次减至23次。地面损毁占2009年所有事故的10%。

  尽管跑道偏离和地面损毁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但飞行员的处理也是事故的一个影响因素,全球30%的航空事故与这一因素有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