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祥:立持续安全理念 促行业安全发展(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1月08日09:14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

 

  怎样科学界定持续安全理念?怎样准确把握持续安全理念的内涵?怎样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坚持持续安全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1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民航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民航安全管理历程,纵论实现行业持续安全,要求全行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科学的思路、更坚定的信心、更严格的管理、更务实的措施确保持续安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2008年以来,新一届民航局党组提出了持续安全的新理念。一年来,民航局党组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持续安全理念及其方法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和初步实践,取得了重大成果。李家祥在这次工作会上所作的题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促进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讲话,实际上就是对这一成果的首次系统报告。李家祥在讲话中对树立持续安全理念、确保安全发展问题从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归纳,搭建起了持续安全理念的完整理论框架。

  李家祥指出,落实持续安全理念是个系统工程,从工作思路上讲,要在“四个体系”的建设上下工夫:就理念体系而言,主要是牢固树立系统安全观念、过程安全观念、全员安全观念和统筹安全观念;就队伍体系而言,从全民航来说,主要是切实加强飞行队伍、保障队伍(指机务、空管和机场等队伍)、安保队伍和监管队伍建设,从航空公司来说,主要是加强飞行、机务、签派和空保队伍建设;就法规体系而言,主要是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民用航空法》)、行政法规(29部)、行业规章(111部)和企业规定;就责任体系而言,主要是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即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领导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和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理念体系、队伍体系、法规体系、责任体系,既是持续安全大厦的有力支撑,也是落实持续安全理念的努力方向。他强调,只要认识一致,思想统一,思路明确,求真务实,上下团结奋斗,在“四个体系”建设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就一定能够促进行业的安全发展,开创民航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李家祥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安全发展与科学发展的关系,强调民航必须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安全发展是民航科学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前提。他提出,讲持续安全理念,首先要对“安全”二字有个科学而准确的认识。国际民航组织将“安全”定义为一种状态,即通过持续的危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过程,将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的风险降至并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或其以下。该定义反映了安全的三点内涵:第一,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第二,安全是可控的,通过人的主观努力,掌握规律,加强管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认真汲取事故和事故征候的教训,事故是可以预防的;第三,在事故与人的主观努力的评价上,要实事求是,客观地鉴定和处理。以此为基调审视持续安全理念,不难发现,持续安全理念具有科学内涵,持续安全是指行业的运行风险是可控的,要努力使行业安全状态保持总体平稳。

  这种安全状态具有持续性的特征,而不是阶段性或周期性的;这种状态下的安全水平是可以为政府和公众所接受的;持续安全理念的提出具有合理性,意在从指导思想、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摆脱陈旧观念和工作模式的束缚,与时俱进,走出一条抓安全的新路子,建立保障持续安全的长效机制,使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安全理念体现了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进取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李家祥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数十年来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工作的历程,认为大体可以分为3个阶段:摸索管理阶段、经验管理阶段和规章管理阶段。他强调,要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安全发展,就必须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辟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境界。他进一步明确了民航安全管理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人文内涵式管理,即伴随着社会进步,通过安全理念的创新,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更高的安全管理层次转变,使安全管理变为人文需求与人文自觉。

  李家祥在讲话中阐述了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安全发展的具体内涵。树立持续安全理念,以安全发展体现科学发展,保证科学发展,是民航系统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载体、一个抓手。为了把科学发展观变为自觉行动,在安全发展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必须以坚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安全工作有系统性,落实安全责任也有系统性,只有系统地落实安全责任,持续安全才能胜券在握。这包括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领导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和普通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这四个责任好比安全生产上的四道“防火墙”。树立持续安全理念,抓安全发展,就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这“四个责任”的落实。如果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一旦出了安全问题便毫不留情地追究责任,毫无怨言地承担责任,民航就一定能够形成一股抓安全的强大力量,保证我国民航业的安全发展,进而促进和实现我国民航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