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历史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31  新浪旅游

 

老机场图片:坠入都市的大鸟

老机场图片:坠入都市的大鸟

  60年代

  始改为民用机场

  1959年之前,广州白云机场是军用机场,广州的民用机场在天河,即现在的天河体育中心一带。到了1959年,广州飞行队由天河机场迁至广州白云机场。刚开始时,白云机场还是军民共用机场,直至60年代中,白云机场始改为民用机场。

1950年8月1日,北京至广州航线正式通航时,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的开航典礼。

1950年8月1日,北京至广州航线正式通航时,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的开航典礼。 

  跑道开始“长大”

  白云机场的跑道初始长度仅仅是2000米。随着飞机机型的逐渐增大,跑道的长度也不断延伸。到了1964年,白云机场跑道就从2000米“长”到2500米。后来,机场的跑道不断“长大”,到了90年代,机场的跑道就延长到长3800米,宽60米。

  80年代

  机组人员骑车到飞机下

  80年代的时候,乘飞机的人不多,白云机场的监管也没有现在严格。那时的机组人员都是自己走路或骑自行车到飞机底下,再直接上飞机的。停机坪和跑道都没有现在的管理严格,工作人员在附近走动,必须“见机行事”。

  当时买得起自行车的人不多,不少机组人员在执行任务时,都是找有自行车的同行当“司机”,载一程,然后把自行车放到停机坪的一个角落里,直接上飞机执行任务。由于没有换衣服的地方,当时机组人员都是穿上制服骑车进入停机坪的。

  飞机常“吹”走空姐

  飞机的发动机一启动,产生的动力很大,骑车经过的机组人员常被“吹”走。80年代参加工作的一位空姐说,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准备,骑车经过的时候,“呼”的一声,被吹到一边去了,人和车都倒在一边。等飞机走了,她才爬起来,重新骑车上路。后来,有人告诉她们,飞机发动机喷出来的风,能把一辆大车吹走。于是,她们慢慢学精了,一看到飞机的发动机启动,要不就站远一点,要不加大“马力”,希望在飞机引擎“威力”未发作前赶紧冲过去。但有时躲不过,还是被“吹”走了。

  90年代初

  没机票不能进入候机楼

  90年代初,由于候机楼未扩建,只有旧候机楼不到一半的面积,因此,为了确保春运顺利,没有机票的人,是不允许进入候机楼内的。即使拿着机票,也只有在飞机起飞前2个小时才能凭票进场。

  从1993年起,旅客乘坐飞机不再需要单位的介绍信,数据显示,新规定出台后,极大地刺激了乘机需求。

  旅客逐渐增多,但当时白云机场候机楼地方小,设备也不足。据了解,当时安检只有6条通道,旅客从进入候机楼开始就排队;进入候机楼要排队;换领登机牌要排队;安检要排队;登机要排队。排几次队,算一下时间,没有一个多小时,是不能办完所有手续的。

  春运旅客“打蛇饼”排队

  即便限制旅客进入候机楼,大厅内依然人头涌涌。据了解,当时候机楼外北风呼呼吹,但排队的旅客却是大汗淋漓的。由于大厅内人多,空气又不流通,通常,旅客都会一边排队,一边脱衣服。等到登机时,就剩下一件单衣了。机场的工作人员就打趣说:想感受冬天,到大厅外,想感受夏天,进大厅来。

  由于不让外面的旅客进入候机楼,在候机楼内的旅客也不能排到外面,于是,排队的旅客只好在大厅内“打蛇饼”排队。于是,在大厅内,拉起了绳子维持秩序。

  草坪成旅客休息乐园

  当时由于限制进入旅客候机楼,不少早到的旅客了或送朋友的,就聚在候机楼大厅外。外面的草坪几乎都坐满了人,成了旅客们休息的乐园。据工作人员回忆说,如果不知道那里是机场,别人看了,还以为是公园呢。

  90年代中

  顺应“上帝”做大手术

  1995年,白云机场对候机楼进行第五次大规模改扩建,使白云机场拥有当时国内最大的值机大厅和安检大厅,能满足客流高峰每小时4千人次的需要。

  1997年春运结束后,白云机场开始对国内候机楼的设施、流程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改造,这被喻作白云机场的“第六次大手术”。这次“手术”正是从春运反映的问题着手,顺应“上帝”的意志进行的。

  “大手术”后,白云机场航站楼的建筑面积增加5000多平方米,候机楼被划为3个分区,增加13个值机柜台、6个登机口.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原先国内、国际候机楼之间2000多平方米的商业店铺被取消,被改建为两层连廊,使旅客出入候机楼、上下车更加方便,不再受日晒雨淋之苦,而仅此一项,白云机场每年就将损失2000多万元的商业收入。经过努力,可承受日旅客吞吐量由1.2万人次增加到4.1万人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