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出境旅游出现“慢节奏”趋势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4日09:46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1日表示,考虑到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城乡居民平均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等因素,预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仍会持续增长。

  今年2月,公安部公布了45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包括泰国印尼尼泊尔马尔代夫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及巴哈马、埃及等新兴旅游目的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有更多选择。

  日前,中国旅行社协会和艾威联合旅游顾问公司发布了《中国出境旅游季度报告2014Q1》。通过针对全国旅行社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4%的旅行社预计2014年一季度组织出境旅游人数继续增长。在人民币升值、免签、落地签以及部分境外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游客放宽签证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出境旅游被业界普遍看好。

  《中国出境旅游季度报告2014Q1》显示,2013年,中国整体经济稳定,国民旅游消费能力巨大,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刺激了游客对出境旅游产品消费的意愿,再加上出境航线的增加及多国签证政策的利好,拉动了中国出境旅游的需求。2013年四季度《旅游法》的实施,使赴部分目的地国家的人数增幅有所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但四季度总体上出境游人数呈现增长,2013年全年出境游人数仍然保持18%的高增长。

  艾威联合旅游顾问公司的分析显示,随着市场对《旅游法》的逐步适应,旅游产品价格回归理性,市场趋于规范,同时旅游消费者日趋成熟,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在线预订。

  在出境旅游产品预订方面,更多人选择自助游或半自助游产品。此外,大部分受访旅游社表示,定制化旅游需求不断增加,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成为游客关注的重点。从市场各方面的表现看,都呈现出转型升级的态势。

  观光游、购物游、休闲游三足鼎立

  一大群头戴红帽子的国人组成的旅游团,跟着一面小旗子,不管到哪里都要疯狂购物,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这是西方人眼中的标准中国游客形象。但在线旅游平台旅游族(Travelzoo)发布的2014年亚太旅游趋势调研表明,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游形象正在发生突变,一个鲜明的迹象是中国游客正在放慢节奏,开始追求休息和放松的度假休闲,并且开始愿意在住宿和美食方面花更多的钱。国人的境外游正在出现三大主题形态:继持续火爆的观光游、购物游之后,以休息放松为目的的海外度假游正在形成规模。

  旅游族每年一度在亚太市场展开旅游趋势调研,今年年初约有3400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澳大利亚的用户参与了调研。亚太地区的整体旅游开支比2013年将增加17%。中国大陆用户继续在旅游频次上领先,2014年的计划旅游次数为6.5次,预计花费仅次于澳大利亚,为8200美元。日本为5次,平均花费4800美元;中国台湾4.4次,平均花费6170美元;中国香港4.3次,平均花费6900美元。澳大利亚的旅游频次最低,为3.5次,但平均花费最高为9340美元。

  调研发现中国大陆旅游者对于境外游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表现出对自助游和高品质度假体验的极大热情。75%的大陆用户希望以休息和放松为目的安排自己的旅行,以自己的节奏探索旅程,而不希望跟随旅行团赶景点。64%的大陆用户希望能进一步提高海外旅游的质量,愿意在酒店、美食和娱乐上花更多的钱,而相对在购物方面减少投入。

  谈及海外旅游的类型,休闲度假受到了欢迎。阳光与海滩度假得到75%的认同,其次自驾游为41%;美食和美酒为39%。当问及住宿预算的时候,中国大陆用户手头相对是最宽松的。他们愿意每晚花169美元,而亚洲的平均花费为140美元。中国大陆用户对于品质的需求更多反映在住宿的选择上,海滩度假村、精品酒店和奢华酒店是他们期望的选择。

  对此旅游族亚太公司CEO叶天成认为,过去10多年来,中国海外旅游的首要动机是观光,渴望了解世界,因此,每次行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安排景点项目。其次则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海外购物游,中国游客在巴黎伦敦纽约、汉城等各大购物商场的血拼是逐年火爆的场景。如今人们不再只是为了赶去景点拍照,不再是为了疯狂购物,而是为了减压而出行,追求慢节奏,希望在一地待更长的时间,更好地享受当地的文化和美食,这种慢旅行的方式在城市白领中间受到特别的欢迎。

  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潮提振亚太旅游业

  据澳大利亚媒体援引澳新银行的一份报告声称,新一轮的中国游客旅游热潮,提振了太平洋地区的旅游产业。银行最近的《太平洋经济季报》称,在过去的10年中,旅客到来人数的增加,创造了当地的新工作岗位,提高了政府的收入,加快了该区域经济的发展。

  虽然澳大利亚人占到这些旅客中的大部分,但中国游客激增的趋势,也助长了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和扩张。报告作者、澳新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威尔森说,尽管中国整体上来讲经济趋于放缓,但私人消费的增长和收入的增加,给太平洋地区的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会。

  威尔森表示:“当我们想起来自中国的旅游市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力市场。从2009年至2012年,从中国出发出国旅行的比例,从总人口的3.6%上涨至6.1%。如果从绝对数字方面来衡量,中国出国旅游人数从5000万人增长到9000万人。”

  据旅游族的另一项用户调研发现,海外休闲度假游有3个增长最快的细分群体:年轻富裕消费者(18~30岁)、资深专业人士(45~55岁)、家人和朋友组成的小团体(30~45岁)。据估算,2030年出境游将占据中国旅游市场总值的40%左右,大大高于2012年占30%的水平,中国游客在出境游上的消费支出将达到7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花费在自由行为主的休闲游。

  “这一调研证实了亚太地区依然是全球旅游业的高成长引擎,以中国游客为主体的亚洲旅游者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会主导全球旅游业的发展。用户的需求在变化,需要提供更多元化、个性化和高品质的度假产品。”叶天成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