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旅游团为何团费不一样?教你如何维权

喜欢
大字
小字
扬子晚报 微博 | 2014年03月13日09:59

  明明是同团的团友,吃住行标准一样,为什么我的团费要比别人高?去国外旅游,结果买了假货,怎么办?马上进入春季的旅游旺季,昨天下午,“以案说法 快乐旅游进社区——大家谈”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丁山社区举行,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南京市旅游协会和社区居民面对面,教大家如何在出游前擦亮眼睛、如何维权。

  同一个团,费用差300多元

  活动现场,旅游委和旅游协会根据市民的亲身遭遇,为大家在出游时遇到的问题支招。“前不久我参加过一次泰国游。”市民王先生说,旅游过程中才发现,团友们来自好几个不同的旅行社,大家报名的价格也不一样,“我交了4200元,有的团友只有3850元。”他说,原以为自己价格高,可能在食宿方面会有区别,没想到大家都一样,“为什么我要多交钱?”

  旅游协会的会员单位之一,江苏省中旅副总经理刘麒表示,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销售时间不同,“有时候有旅行社会推特价。”他解释说,二是可能是旅行社的老客户,有优惠价。“这种投诉比较多。”旅游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屈澄说,旅游市场的价格由旅行社和游客双方共同协商,游客在出游前可以“货比三家”。各个旅行社同等的产品,价格差异在100-200元属于正常范畴,这种投诉一般不受理,“如果差距过大,我们会受理介入调查,像王先生说的相差350元,我觉得多了。”

  怀疑买了假货要先鉴定

  外出旅游,肯定要购物,不小心买到假货实在让人怄气。市民张女士在一次新马泰十日游中,购买了一串红宝石项链,“花了15000元,说是天然的‘鸽血红’。”她说,回来后找到专业机构一鉴定,只是经过优化的红宝石,根本达不到“鸽血红”的级别,“我去找旅行社,旅行社根本不管,只好找旅游主管部门投诉,旅行社没有责任吗?”

  江苏省中青旅副总经理潘文君表示,正规的旅行社一般不会把游客带到销售假货的地方购物,万一买到假货,游客可以带着购物合同去组团社,“旅行社会帮你处理、交涉。”她说,也希望游客在出行之前做一些“功课”,特别是购买大件时,一定要谨慎而行。“何为假货?”现场,来自江苏中欧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朱凯表示,游客如果怀疑物品是假货,需要送到具有鉴定资质的部门进行鉴定,送检费用由游客自己承担,如果鉴定出来是假货,费用则由旅行社来承担。买到假货后,消费者可以与旅行社协商,如果无法达成一致,可以继续向旅行社所在地的法院提起诉讼,来进行维权。

  链接>>>

  一季度旅游投诉增加 雾霾导致航班延误是主因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一季度南京旅游行政执法支队已经接到各类旅游投诉122件,其中出境旅游90件,国内游32件,因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投诉41件,因泰国政局不稳游客要求取消行程引发的投诉案件5件。从投诉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旅游投诉总量同比去年一季度增加了20.7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春节前后南京及国内部分城市遭遇严重雾霾等恶劣天气,造成机场关闭和航班延误,影响游客行程而引起群体性投诉。

  同时,今年一季度旅游投诉总量环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28.24%,“降低的原因是主要因为《旅游法》实施后,南京旅游市场秩序经过规范整治更加健康有序,旅游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南京旅游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解森龙说。

  实习生 王海潮

  扬子晚报记者 杨 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