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最浓年味儿 新年逛古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晋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08日16:35

  专家解密为啥平遥年味儿浓?  

  平遥的年味儿缘何比别处更浓?凭啥过中国年一定要到平遥过?平遥当地学者赵昌本为你细细道来。  

  从腊月初一开始,平遥人就为过年忙活了。这一天要炒花豆:各种杂粮麦豆放锅里炒,一定有玉米和黄豆,一定要炒到米豆爆烈开像朵梅花,象征来年兴旺。炒花豆,揭开了春节的序幕。接下来就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祭灶神,要吃糖瓜;二十四,写春联;二十五,打扫家;二十六,购年货;二十七,割猪肉;二十八,蒸花馍。转眼到了除夕,祭神祭祖。祭果一定要有酒枣、栗子和柿饼,意为“早早利市、事事如意”。除夕夜还要试新衣、熬夜、挣压岁钱。  

平遥古城的年味平遥古城的年味

  大年初一,人们出门拜年,看红火。民间自由组合成表演队伍,走街串巷吹吹打打,不图报酬,却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好活动。有种“混秧歌”的,专在人家门口唱些喜庆词儿,如果主人是女的,就会唱:“巧大嫂,心眼好,端来一碗热油糕……”。如果主人新盖了房子,就会唱“这个院子修得好,一年四季进元宝……”主人随意给报酬,图的是个喜庆、吉利。  

平遥古城的年味平遥古城的年味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真是天天有好瞧儿:村村都要唱大戏,闹社火。大街上,高跷、旱船、花车……平遥是晋剧之乡,演员遍布。真个乡乡是人才,处处有票友。  

  初二迎婿,初四接神。拜财神、送穷神、祭星宿、祭天公地公、放花灯、猜灯谜……辛苦一年,就为的这几天,好好休整欢庆,更为来年祈福。  

  体验北方年文化,平遥,是活生生的样板。  

  城墙上走一圈时光倒流五百年  

  在北极门上了10米高的城墙,城墙周长6162米,是全城制高点。站在城墙上看平遥,就像登上了400米高的东方明珠塔看上海,极目四周360度,整个画面以青蓝黄为主调,和谐、自然、舒畅。  

  城内房子万余座,全部顶高不超过城墙;全都是一层瓦房或平房,没有一幢草房、土房;全都是木门、木窗、青砖墙、灰瓦顶,不见一块红瓦红砖、一寸石灰墙、一扇铁门、一扇钢窗;84条大街小巷,全都铺满四方青砖,不见一根电线杆子、一盏路灯……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屏蔽在古城之外,仿佛时光倒流五百年。  

  日升昌看晋商文化  

  在平遥,最能体现晋商文化的就是这家日升昌。日升昌在外患频频、内乱不断的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如今的日升昌票号已改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共设有二十余个展厅,大体上分为史料展示和原貌展示两部分,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发展轨迹。  

  票号必游之处:  

  1.在“柜台”的墙上,有当年日升昌创造的顺口溜,这是兑换汇票的一套密码,里面暗藏汇票的时间、地点、金额等内容。正是依仗这套密码,100多年来,日升昌从未发生过错误。  

  2.在“会客厅”大炕头旁边的炉煤灰地下,更是日升昌的身家性命所在的常备金库入口,通常金库都会有几十万到几百万的库存银两。  

  双林寺观明代彩塑  

  工艺绝顶精湛的佛教彩塑大观。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建于北魏早期,现存殿宇多为元明建筑,在三进院落的10座殿堂中共保存了宋、元、明、清11代约2000多尊佛、观音、金刚、罗汉、百姓等彩色塑像。值得一提的是惟妙惟肖的供养人像,是古代难得的世俗化的塑像。另外,寺内宗教主题的塑像也不那么程式化,每座雕像都形神迥异、生动传神,是难得的古代艺术珍品。其中的“渡海观音”、“自在观音”更是精妙。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晋中市 JinZhong

晋中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西临汾河,北与省会太原市毗邻。晋中乃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文化气质十分独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无限的,古老而现代化的地区。..

晋中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