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境客将过亿 自由行成目的地争夺焦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09:45

  中国出境旅游消费全球第一、出游人次即将过亿,引发各个目的地国家争抢。与往年重点招揽团队游客不同,牵手中国在线旅游企业,争夺习惯网络消费的年轻自由行旅游者,成为2014年各国开发中国市场的新趋势。在线旅游行业正在成为争夺中国客源的主战场。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3年旅游餐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目前,已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2012年,中国公民境外旅游消费达1021亿美元,对全球国际旅游消费增长贡献率超过30%。面对拥挤的国内景区以及昂贵的出境团队游,很多游客纷纷在黄金周期间选择出境自由行,人数首次超过团队游成为出境游主力。随着签证政策不断放松以及中产阶层规模的不断壮大,中国网民的出境游涨幅尤为迅速。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0月9日在芝加哥表示,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首次超过9000万人次,2014年有望突破一亿人次。

  “十一”黄金周的热度继续向全球蔓延,出境旅游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中短程旅游增幅较大。其中,东南亚市场上升2~4成,赴台游市场上升约3成,韩国游上升约4成。出境旅游中,4~6天的中短线游是主流,港、澳、台和韩日仍是最热门目的地。普吉岛济州岛、长滩岛为最热海岛线路前三名,欧洲海岛游成为市场新宠。

  新一轮出境游

  争夺战开打

  近日,针对2014年中国旅游市场,多个境外目的地联合中国在线旅游服务代理商(OTA),推出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比如体育赛事主题线路、举办滑雪大赛等方式深耕细分人群。境外目的地与国内在线旅行社的合作,主要形式有品牌推广、产品研发、资源整合、数据分享等。随着旅游者的旅游信息查询、产品购买等行为趋于在网络上进行,旅游者的消费方向、方式、规模、目的地关联消费等数据信息构成了庞大的脉络和链条,这是各类OTA的竞争优势。能够直接组织客源也是关键因素,比如据携程预计,在2014年服务十万中国游客赴印尼,平均每十个赴印尼的中国游客中,将至少有一个是通过携程预订报名的。

  据泰国旅游局官方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赴泰人数已达370万人次,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指出,由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人数不到100万,270万以上的客人应该都是采取的自由行方式。“从2003年开始,北京上海深圳等试点城市允许居民以个人身份到香港旅游,香港自由行对内地游客开放正好十年。如今,80%的内地人到香港是通过自助游的方式。”

  自由行旅游者

  成为争夺焦点

  报告称,散客自由行是在线旅游行业一直以来的优势业务。在不少传统旅行社团队报名人数大幅下降的同时,在线旅游游客量不降反升,以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结构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团队游价格的上升,进一步有利于自助游和自由行产品。总体来看,《旅游法》颁布实施后市场更加规范,国民旅游需求保持旺盛,市场也将持续健康发展。行业人士认为,《旅游法》将会加速旅游市场转型升级,加快旅游消费向互联网甚至移动互联网转移。低价团被禁止使得自由行直观报价优势开始显现,对散客市场和网络预订非常有利。

  自由行群体成为目的地争夺的焦点。随着旅游经验的丰富、签证政策不断放松,国内游客纷纷选择出境自由行,通过网络预订机票、酒店或自由行产品,人数超过团队游成为出境游主力。《旅游法》的实施也成为刺激因素,团队游价格大幅上涨让更多人选择自由行。

  自由行群体相对消费力强,成为目的地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并且给予特别引导。近日,韩国旅游发展局对本年度中国旅行社组织赴韩国人数进行了统计,其中,中高端旅游商品排名第一的携程旅行网,2013年组织赴韩旅游人数预计超越10万人,其中半数以上是自由行客人。

  据携程统计,国内赴港澳、韩国、日本等目的地的自由行群体比例占一半以上。他们具有依靠网络预订、旅游频率高、消费能力强等特点,有些都市白领每年都会多次去境外都市购物或者海岛度假。

  散客服务保障存在缺陷

  旅游企业需完善目的地服务

  相对于“保姆”式的团队游,自由行需要在语言、签证、交通、住宿、购票等方面“自力更生”,也让部分初次出境和语言不过关的游客不适应。有专家认为,《旅游法》重点解决了团队游客的问题,但是对散客关注不够。散客服务如何细化,权益如何保障,将是旅游市场下一步的重大课题。

  中国民众的旅游生活不限于郊区游或者国内游,十年来变化最大的方面还表现在出境游的大众化趋势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出国、出境不再是地位、特权的象征,真的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而出境游一年年飘红的增长数字,也见证了中国人出国看世界的决心和实力:2000年,我国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2003年达到2020.19万人次,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已超过8000万人次,以高达15%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跨境旅游的领跑者,而各个出境游目的地也通过“签证便利化”、增加“直航航班”以及增加“中文服务”等来吸引中国游客。记者 鄢光哲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