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宫 蛇女美杜莎囚禁之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3日09:00

  如果你看过成龙主演的《特务迷城》或是好莱坞大片《007在伊斯坦布尔》,你一定会对那个石柱林立、光影交错、水汽氤氲的宫殿印象深刻。影片的外景地——地下水宫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方,是公认的土耳其必看景点之一,也是不少人心目中最为迷人和浪漫的圣境。地下水宫规模庞大, 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宛如一座地底的超级大宫殿。巨大的砖制拱顶由336根高9米的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当你走进地下水宫,看到一个个时代久远的大石柱和清澈见底的池水,听着滴滴答答的水声时,恍若隔世的心情会油然而生。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并强烈地激发出人们探究这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地下宫殿的热情。

  地下水宫其实是伊斯坦布尔的巨大水窖。据史料记载,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迁都拜占庭,并将拜占庭改名为君士坦丁堡。为了防御外侵,他把这座城市打造得固若金汤。外部防御问题解决了,但是如果敌人对城内的饮用水下毒怎么办?经过再三论证,君士坦丁大帝决定在城内建造隐秘的巨型水窖,一旦敌人对城内饮用水投毒或是围城太久导致水源用尽的情况出现,便可启用巨型水窖以解燃眉之急。

地下水宫地下水宫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是防止被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 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重见天日。

昏暗的地下宫殿昏暗的地下宫殿

  地下宫殿中非常昏暗,从柱子底端向上照射的红色灯光,倒映在水中,氤氲的水汽和池底穿梭而过的鱼群,耳边回响着水滴滴落在水中或石柱表面滴答的声音,更增加了神秘气息。用手轻轻抚过,掌心的柔软触到苍老粗糙的历史,千百年后,尘世之间没有你也没有我,唯有这一根根石柱还在,不朽的建筑令人相信天荒地老。

  建筑如同贝多芬的曲、梵高的画一样,也是一种美的艺术形式,是实用美术和结构力学的完美结合,是现实与传统、历史与当下、美学与哲学的相互妥协。当然了,水宫建筑价值比不上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但在特殊时期下建造的水宫,却有着它固有的历史价值与建筑考究。

  地下水宫的神秘之处还在于,这里囚禁着邪恶的蛇女美杜莎。在宫殿的尽头的两根石柱下压着一正一斜的两个美杜莎石头头像,人们都说这是为了镇池,以防止有不好的生灵侵犯这里的环境。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有两根石柱短了一截,因此用雕刻了美杜莎头像的石块补上。

“美杜莎头像之柱”,这是当时艺术雕塑的美丽典范。“美杜莎头像之柱” ,这是当时艺术雕塑的美丽典范。

  为何当年建筑师要建造两根“美杜莎头像之柱”至今仍是不解之谜,而地下水宫也正因其神秘感而被游人所追捧,在土耳其的古迹遗址图谱上熠熠生辉。

水中还有欢快游过的鱼儿水中还有欢快游过的鱼儿

  不过,如此巨大的水窖历史上竟然两次神秘“失踪”。据说,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之后进行了屠城,以至于无人知晓这个隐蔽的地下水宫。这也让一些幸存者得以藏匿其中,免遭不测。后来,奥斯曼帝国请来的法国建筑师无意中发现,不少当地居民从地下一桶桶运水上来,有的还会捉到几条鱼。人们顺藤摸瓜,才找到了这座隐于地下的神奇宫殿。但遗憾的是,此后的数百年间,地下水宫一直处于弃用状态,越来越被人们所遗忘。据说上世纪初,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们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无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荷兰考古学家才在蓝色清真寺附近第二次发现了地下水宫,由此才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游览时间:每天09:00-17:30

  票价:土耳其国籍 3YTL(土耳其里拉) 其他国籍10YTL

  地址: Yerebatan C No: 13 34410 Sultanahmet-İstanbul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是回教世界最优秀的建筑师锡南(Sinan)的得意弟子MehmetAga的作品,也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1609年。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磁砖装饰。巨大的原顶周围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建造蓝色清真寺没有使用一根钉子,而且历经数次地震却未倒坍。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地毯和阿拉伯书法艺术是该寺的重要看点。蓝色清真寺(BlueMosque..

您还可以看看

蓝色清真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