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囧事多“购物惯性”延续回国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晚报 微博 | 2013年10月09日14:41

  “出国玩一共7天时间,我有5天都在帮别人挑东西,买东西。”刚回到北京,谢女士连时差还没倒利索就赶紧通知各路亲友“取货”。说起自己的法国之旅她一脸惆怅:“真不知道是干嘛去了,连照片都没拍多少。下次再出国我可真得做好保密工作,不轻易答应这些往回‘运货’的要求。”

    一张“代购清单”列了20行

  谢女士9月底开始休假,去法国旅游。因为临走时要向单位请假,还得通知亲朋好友缺席国庆聚会,她要出国的消息“扩散”很快。意料之中的,很多人给谢女士列了“购物清单”,希望她从国外代购化妆品、名牌包、首饰,甚至还有婴儿营养品和奶粉。

  “最长的一张购物清单列了20行。”谢女士苦笑着告诉记者,这张清单还是来自一位平常不太熟悉的同事。记者看到,这张清单上有香水、彩妆和护肤品,还有限购的烟、酒等,甚至包括一个“新秀丽”牌的旅行箱。

  谢女士说,大部分亲友、同事要求代购的化妆品还容易解决,机场免税店就能搞定;但像婴儿营养品、奶粉这样的东西可是“麻烦死了”:“我自己还没有宝宝,他们要的东西我连标签都看不懂,在国外交流又不方便,只好到处找WiFi发微信。”更令谢女士郁闷的是,帮人代购的营养品是玻璃罐特别沉,“法航经济舱托运行李限23公斤,我超重好多。只好到机场到处找旅行团的人帮我分担,吃了不少白眼。”

  谢女士告诉记者,在巴黎的老佛爷购物中心和春天百货,许多柜台都被中国客人挤得水泄不通,店内随处可见两只手都拎满包装袋的中国人。“就连巴黎郊区的购物村,只要有中国旅行团过来,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填表退税都要排特别长的队伍。”

  22000元代购的首饰竟遭“退货”

  谢女士的出境游“运货”经历以麻烦和疲累居多,林先生则留下了深刻教训:花22000元帮人代购的名牌首饰买错了,对方拒绝付钱,而是要求他把商品退货,丝毫不考虑这样做会有多麻烦。

  “之前出国很多次,都因为帮人买东西压缩了自己的游玩和购物时间,所以这次我还比较注意保密。”林先生提起自己的“惨痛经历”就长吁短叹:“这次都怪我媳妇,唉,她非说闺蜜的忙不帮不行。”

  媳妇的闺蜜要求林先生为她买一条范思哲红宝石项链,折算人民币约22000元左右。“这么贵重的东西,按理说应该自己亲自挑选的。因为我对首饰实在不了解,再加上外语沟通不畅,最后还是买错了,跟她想要的款有一点差别。”这几天,林先生花了不少国际长途费,和当地接待他的导游联系,希望能把商品退货。“为了这个项链,我还刷爆了一张信用卡,多麻烦也得退啊,我总不能自己留着吧?”

  林先生还说,这两年亲友们要求他往回代购的东西越来越“奇葩”:例如相机镜头、天文望远镜,电子琴;去年去南非的时候,还有人要求他帮忙带象牙制品回来。“这是违法的,我当然拒绝了,但他还挺不高兴,以为我是怕麻烦找借口不帮忙。”

  “购物惯性”回国还延续

  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行提供这样一种服务:去程时顾客可以把选购的东西寄存,回程航班到港时再提货。因为在国外的“购物惯性”会延续,不少人回到机场时除了提货之外,还会再购买一大堆东西。

  “去的时候买了1500多元的化妆品寄存在机场,回来时一下飞机又买了3000多。”谢女士说,因为在国外一直帮别人买东西,到了机场免税店就特别想补偿一下自己,“我购物也是为了发泄郁闷。”

  谢女士还告诉记者,因为购物清单上的部分东西没买到,她还准备去市区内的免税店试试运气。“16岁以上的中国公民,凭护照在回国半年内都可以去买,东西也是免税价格。”

  昨天,记者在位于樱花东街的免税店内看到,有顾客正在大量选购巧克力和护肤品。“回来时箱子太沉,送人的巧克力没带够,趁着还在放假赶紧补上。”这位女士一边挑选一边注意对比巧克力的产地:“我去的是瑞士,哪个是瑞士产的?送人时别‘穿帮’了就好……”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