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不真实的台湾小市:九份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18:51

  九份并不像个真实的城市。

  沿山而建的楼房密密麻麻,夹杂葱茏的草木,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仿如海市蜃楼,又似天空中的一座岛屿。

  尽管随处可见新奇的小玩意售卖,充斥着温暖的烟火气,这座曾经拍摄过《恋恋风尘》等电影的小城,更多的还是旧时光的气息。

  或者是因为经历过繁华落尽,又抑或是文艺活动的熏染,怀旧的气息于此萦绕不去。时光匆匆地溜走,又似乎从未离开。

山城九份。山城九份。

  九份的故事

  秋天,是最适宜到台湾游玩的季节。九份离台北市区不远,坐莒光号到瑞芳站,站名好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户人家小姐的闺名。

  这个规模很小的山城,沿路向上走去,旁边是湛蓝的海洋。抵达九份,第一时间联想到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而后查资料,九份果然就是《千与千寻》街道的原型:挂满大红灯笼的街道、汤婆婆的澡堂、漫长的狭窄石阶……每一步,都似踏在动画中一般。

  心里又百无聊赖地想,那是宫崎骏没有去过重庆,要是去过重庆,拍出来估计会更壮阔,不过可能就没有这般精致了。

九份是座平静的小城。九份是座平静的小城。

  据说清末时这里只有九户人家,买什么东西都要九份,因此久而久之,这个地方就被称作九份。十九世纪末,金矿的发现让九份繁华起来,可过了几十年,金矿已无开采价值,九份又很快荒废下来,直到侯孝贤的电影使九份声名大噪,成了文艺青年的“朝圣”之地。

  即使街道狭窄之处不过一米,或者沿街都是商铺,也从来不会出现两旁店员拉着你进去购物或者放大声的音乐招揽顾客的景象。大部分九份的居民,都是淡淡的,微笑着看着过往行人。

 九份是座浪漫小城。

  小吃是九份必不可少的招牌。即使再打着怀旧旗号的文艺青年,也必然忍不住美食的诱惑,在这里大快朵颐。

  不爱嘈杂的街道,慢慢沿着石阶上行,渐渐攀到顶端。九份小学坐落在山顶,稍下的地方便是鼎鼎大名的阿甘嫂芋圆。芋圆Q弹香滑,让人赞不绝口。不少情侣在小学门口的台阶上坐成几排,手里捧着芋圆等待日落,更有一番旖旎滋味。

  盛世之后的平静小城

  除了博物馆之外,九份已看不到淘金热留下的太多印记。当年淘金年代的风光无限,如今也就余下竖崎路与轻便路交叉路口的升平戏院——全台湾的第一家电影院,足见当年此间娱乐产业的发达。这里也是电影的拍摄地,现在早已荒废,只能从斑驳墙漆中窥得旧时繁华。

  这座浪漫的小城,有着浓浓的艺术风味和人文气息,沿街店铺名字大多起自电影:天空之城,恋恋风尘……古老的小街上有暑假观景咖啡馆和茶馆,其中几家更是电影拍摄地,人气颇旺。在这里,可以看山、可以观海,可以聊天发呆,远离尘嚣,足以忘忧。

  黄昏时下山,回首一望,层层叠叠的万家灯火,街道流转的火红灯笼,让我不禁看呆了,这明明就是千寻一家误入的魔法城池,自己也不由得怀疑是否穿越到了动画之中。可九份没有动画中的喧闹,依然是安静着的,栖居在海边的小山上。

  没有伤春悲秋,平淡地叙说着,好似别人的故事。就如同这座不真实的小城一般,随着时光流转,静静地变幻着。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脑海中冒出了这样一句。过于煽情的话在这显得如此自然,或许,这座小城也在等待什么吧。

  走天涯宝岛之行①

  “凉美进”的语言艺术

  九份多降雨,我们来时雨虽未下,但两旁的楼房掩映着小小的石阶,空气依然是湿漉漉的,凉意从头蔓延到脚。在楼房间隙中仰望,沿山而建的房屋,多是深棕和暗灰色,给观光者增添了一分怀旧的气息。

  同样是古城,九份的商店没有轰炸式播放着《九份的咖啡店》,不像丽江到处都是《滴答》和《一瞬间》,除了人群过多时的嘈杂,大多数时间都十分静谧。

  一家茶楼门前小小的招牌只写了三个字:凉(COOL)、美(BEAUTY)、进(COME)。

  三个字代表了全部店主想说的话:店里凉爽,风景优美,请进。和那个广为流传的“人傻钱多速来”故事颇为异曲同工,让我不由得赞叹汉语言可以如此简洁到位。

  没有选择电影的取景地,而是进了这家小茶楼,老板是个沉默的中年男子,给客人足够从容的自由空间,不必忍受在许多餐厅里逼人的视线。坐在美人靠上欣赏风景,清风徐来,颇为惬意。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