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象:闻名遐迩的海上桂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微博 | 2013年08月28日18:10

  在踏上越南之前,对这块土地的印象,大多源自各种媒介的片言只语。无论是世界闻名的歌剧《西贡小姐》,还是梁朝伟的《三轮车夫》,抑或是梁家辉的《情人》,甚至是周润发的《英雄本色》,勾勒出的是一个还停留在饱受战争摧残,被贫困缠绕,殖民统治色彩浓重的越南。在很多人眼里,越南其实不值得去。但是,需要为去越南旅行找一个理由吗?不需要。特别是对我们这一类对历史深感兴趣的,喜欢在历史的故纸堆中寻找一种文化共鸣的人来说。

  闻名遐迩的“海上桂林”

  从深圳飞往广西北海,再乘坐从这里出发的”北部湾之星”邮轮,第一次接触这个在心中呼唤了很久的神秘国度。山水相连的中越两国,登轮出国的手续很简便,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了,因为我有护照,落地签就更方便了。晚上6点钟登上了船,此航程不长,仅有百来海里,邮轮吨位较大,所以较平稳。没想到邮轮上有着这么丰富的娱乐休闲活动,东南亚风情烧烤、蓝色梦幻迪吧、咖啡厅、免税商店、中西餐厅等等,当晚大家一起参加了蓝色梦幻迪吧的表演和派对。晚会结束了以后,还成双结对跑到甲板上演《泰坦尼克》,直到玩累了才返回海景房休息。第二天早晨,当我们还在做着美梦的时候,邮轮便悄悄到达了世界自然遗产之一、有“海上桂林”之称的越南下龙湾。醒来的时候透过窗口,竟然看到了一览无余的美丽海景。远处,大大小小各式不一的小岛像珍珠般洒落在海面上。原来这便是闻名遐迩的“海上桂林”了。虽经常居于深圳,见多了大海,但此刻还是被眼前的海所震撼。她蓝,且绿,像极了遗落于人间的一块翡翠。

  吃毕早餐,一船人分坐游船,便迫不及待地奔向这片海。“海上桂林”的美称大概源于坐船时那些许漫游漓江时的感觉。海风习习,阳光暖暖,营造出变幻的阴影。岸越来越远、山越来越近,时而有机动轮船擦肩而过,马达声搅动水面的平静,游客的谈笑声或远或近,千姿百态的喀斯特地貌的山状岛屿,伸展着,延绵着,或棱角林立,或静默温柔。天宫洞、狼狗山、斗鸡石……在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分布着3600多座小海岛,他们大小不一、千姿百态,“海美、山幽、洞奇”,下龙就是以三绝而享誉天下。那是怎样一种令人陶醉的画面呵。此刻,徜徉于童话般的大海怀抱中,已然忘记了工作和生活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感觉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放松。

  历史悠久的河内风光

  抵达越南的次日,便是赴河内去参观游览。越南在宋朝以后,虽说脱离了中国的统治,但仍是中国的藩属,2000多年来深受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影响,直到1945年保大皇帝退位,官方使用的还是中国的文言文。但与此同时,越南在19世纪中叶受到法国人的入侵,法国人因此也带来了与中国迥然不同的西方文化。所以,无论是在下龙或者河内街头,也或者是在此程的任何一个地段,游人都会不经意间路过一所神庙或者寺庙,中间的汉字会让你有恍然间回到中国的味道,但是一转眼间,你又会看到尽是淡黄色的乡间小筑,西洋风格,很典雅。

  在河内的行程虽然简短,但也颇让人流连。在1945年,盘踞在越南的日本人投降以后,越南人民在胡志明的领导下实现了独立,保大皇帝在顺化宣布退位,从此后越南的首都便定在了河内。河内就位于从中国南流下来的红河边,历史上就曾是多个朝代的故都。所以这里的文化遗存也较为丰厚,有文庙、独柱寺、巴亭广场、胡志明陵、胡志明故居等。这些景点,或古或今,或洋或中,韵味深长。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