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安纳普娜大环线徒步攻略(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6:03  中国宁波网

资料图

资料图

  徒步第九天:从High camp至Muktinath

  其实传统的走法是头一天住宿Therung Phedi,然后今天翻过Thorong-la pass到Muktinath。但因为我们已经住到了High camp,所以实际上翻垭口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了。

  头一天晚上,我们照例与背夫商讨第二天的行程和出发时间:

  我们八点出发。宝宝说。

  不,我们四点就出发!这是背夫的声音。

  四点?!为什么四点就出发?

  因为其他所有人都是四点就出发了。

  为什么大家都四点就出发?

  因为风大!

  我们无语了,虽然依然不是很清楚风大与四点出发的必然关系,但我们依然接受了背夫的建议。

  早上三点半起来,夜还很深,星星在头顶闪耀,很美。可惜的是天气很冷,冻得人瑟瑟发抖,连厕所都结冰了,上厕所都要很小心。

  果然所有的徒步者几乎都已经起床准备出发了,我们坐在餐厅里等早餐,看着一队队的人戴着头灯依次上山,夜色下的雪山上显现出一条条头灯组成的微弱的光带。餐厅以尼泊尔速度忙碌着,等到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四点四十了。我们很快加入了上山的队伍,这段路并不算难走,高度提升比起头天从Therung Phedi到High camp那个变态的大坡来也缓得多。停停走走,大约两个小时多一点,我们到达了Thorong-la pass。

  Thorong-la pass是世界上最“大”的垭口。其实我至今也没有理解最“大”是什么概念,但英文介绍就是这样写的“the biggest pass in the world”。

  Thorong-la pass也是大环途步的最高点。自海拔760的Besisahar到海拔5416的Thorong-la pass,全是一步步走上来的,这自然与在西藏的感觉不同。即使是在西藏在海拔6000以上的珠峰营地,我也没有在Thorong-la pass的那种感慨。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了吧……

  下山是极其变态的。从Thorong-la pass到Muktionath只有短短不到20KM的距离,海拔却急剧下降了1600多米。可想而知下山的难度有多大。几乎是全神贯注、小心翼翼的下坡,我们每个人还是平均摔倒了2-3次。一路神经紧张、崩着脚尖、不敢丝毫懈怠,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Muktionath。

  这实上是让人振奋的,早上寒冷的天气似乎一下子消失了,阳光暖暖地照着,我们甚至下午都洗了头洗了澡,勤劳的77还洗了衣服。下午半天就在镇子上游手好闲的瞎逛。看到这个小女孩。小女孩的父母过来大环徒步,雇了一个背夫就这样把小姑娘装着到了这里。

  路边很多妇女现织现卖手工围巾和披肩,价格便宜,很是不错的样子。

  因为当天是早上三点多就起床了,所以即使才是中午,我们也没有再继续徒步而是就这样在镇上小街上游荡起来,并在太阳底下补觉。Muktionath是个比较大的地方,周围有好几个小村子,镇子上方有一座非常大的寺庙,被高高的围墙围起来,寺前有直升机场。据当地人说是这个寺庙是这一带的佛教圣地。这天下午,善于找吃的的宝宝又在街上发现了一家当地人光顾的小馆子,老板一家人只有一个粗通点英语。我们在这里吃到自进入尼泊尔以后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MOMO(可惜只是我和蝉宝宝这样认为,因为77不吃牛肉,而York觉得味道太重)。据老板讲,他曾经还在新加坡一家餐馆做过尼泊尔MOMO呢。

  徒步第十天:从Muktinath至Marpha

  这一天便是正式走在Annapurna的西坡了,比起东坡,这边明显的更干燥少雨,山不如东坡那般林木葱郁,变得光秃秃。从Muktionath到Jomsom海拔变化很大,路却并不险峻。这里有一条砂石的公路,可以通到Jomsom。事实上,头一天我们就在Muktinath碰到一个中国同胞,从Pokhara飞到Jomsom,再租摩托车到Muktinath玩,并乘摩托返回Jomsom后再飞回Pokhara。记得那个女孩在Muktionath说,别人都说大环线很美,她却觉得没什么美的,太荒凉了。我们很是感慨,大环的美哪是可以这样轻易领略?最美之处在Manang,而即使是飞到了Manang,也不是像这边这样交通方便,可以租个摩托车想来就来的。

  大环线的路上,天天日照金山,其实我们早已没了当初的兴奋,虽然日照金山依然这样美。

  沿Muktionath往下是Jharkot和Khingar两个村子。因为个人很喜欢这一段路途,所以也记下了村子的名字。但很快,我们过了Eklobhatti进入了到Jomsom前的一个河谷。这是一个干枯的河谷,每天中午都有八级的大风。

  走进这个河谷之初,我们绝对没有想到这里的风是什么滋味,但很快我们见识了它的厉害。整个大环中,有四处路段被我们形容为变态,其中三处是徒步段:其一是Thorong Phedi到High camp的上坡,其二是Thorong-la pass到Muktinath的下坡,其三便是Jomsom河谷的大风。这绝对是很恐怖的风,吹得人东倒西歪。徒步的时候绝对只能低着头,顶着帽子,扯上头巾,戴上眼镜。可即使是这样,也真的很让人难受。想起早上背夫给我们的安排是七点就出发,而我们磨磨蹭蹭搞到近十点才动身,哪知这一出大风啊。倘若我们按时出发,就正好能在大风前赶到Jomsom,也就不会这般辛苦了。

  在Jomsom的Check Post,我们再次留下的中文“墨宝” 。

  Jomsom是山上某省的首府,也是大环全线最大的地方。Jomsom位于宽阔的河谷之上,人口很多,地方很大,店多,客栈也多。镇上有大环最大的机场,也有很大的兵营。

  停留了一个小时,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大约两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Marpha。

  Marpha是个很让人留恋的地方,有着整洁的石板路、整洁的石砌房子。小镇里有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我们爬到庙里,见到了正在这里上课的小喇嘛们。

  孩子们非常可爱,也很聪明。我们得到老师允许后,进去与他们交流,宝宝更是当起了中文老师,教他们每一个写会读会了两个字——中国。我们与他们合影,每个人都非常快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徒步 攻略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