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泊尔安纳普娜大环线徒步攻略(图)(7)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6:03  中国宁波网

资料图

资料图

  Guide/Porter

  很多人愿意在KTM或者Pokhara找向导或者背夫,但实际上在大环的出发点Besisahar也很容易找到,而且价格可能更低。

  在尼泊尔,Guide通常有较好的文化背景,大都读过大学,至少精通两种语言(通常都会三种以上的语言),有资格证。绝大多数的向导并不负重,只为徒步者提供指路、解说及食宿方面的服务。价格不等,大致是8-15美金/天。

  背夫通常是山里的普通人,没有读过多少书,大部分英语不太灵光,基本上不能指望与其有良好的沟通。负重能力强(但建议不要超过30KG)。无资格证。价格也不等,大致300-700Rs/天,依语言能力强弱有不同。

  对于绝大多数国内的驴子,建议找个粗通英语的背夫兼向导。与他一道走,既可解决指路问题,也可解决负重困扰。我们2006年在Besisahar找到的背夫兼向导450rs/天。

  进山许可

  Annapurna徒步需要有ACAP的进山许可,2000RS/人。从2006年11月1日开始,除了进山许可外,徒步者还被要求有TRC的许可,250Rs/人。除此外,徒步者在办理TRC证件的时候会被要求给Guide或者porter购买保险,按天数的长短不同金额不同(许可证上会有标注时间起止)。在缴费的同时,徒步者的权益也有较好的保护:背夫或者向导中途走掉、或者在山上与向导或者背夫有任何争持均可以在回到办证地所在的办公室(KTM或者Pokhara)寻求帮助,且一般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事实上,我们不幸的确碰到了与背夫发生纠纷的事件,所幸最后在Pokhara的TRC办公室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山上的吃喝住洗

  山上的吃是越高越贵。在Annapurna的具体表现就是从Besisahar到Thorong-la pass逐渐升高,然后从Thorong-la pass到Beni依次下降。以一盘蛋炒饭为例,在山下大约40rs,山上最贵的时候能到150以上。但基本上其实是可以还价的,还价的幅度因人而异。

  住宿非常便宜。大老虎的贴子里面提及他淡季去的,几乎全部都是免费的。我们在旺季没有碰到免费的情况,但依然住宿是极便宜,最便宜的时候是10RS/人(人民币1.2元),最贵的一次也就是200RS/标准间(人民币23元)。一般住宿与吃饭在同一家,事实上山上的人也是靠餐饮赚钱的。倘若自己有带干粮上山,一般也至少需要在住处吃一顿,不然背夫的景况是比较尴尬的,因为如果客人没有消费,他们就不能得到免费或者便宜的食物。

  上面的ACAP进山许可有一页讲到了山上的饮用水。众所周知尼泊尔与印度的水是不能乱喝的,所以如果不是铁打的肠胃,还是不要碰免费提供的普通水为妙(包括在加都和博卡拉)。Annapurna的山上由官方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价格,具体见上面的ACAP许可。事实上我们一路都是要求烧开水喝的,除了开水更让人放心外,也是为了驱寒及方便我们冲葡萄粮。山上的开水海拔高的地方要钱,也是越高越贵。但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实际上为开水支付的钱极少。

  洗澡原则上可以的,因为几乎各处都有太阳能热水器。但如果要洗的话,最好是在太阳没有下山的时候洗,不然晚上肯定是冷的。而各位大侠都知道,如果在高海拔地区着凉感冒,那可不是闹起玩的。所以洗澡请谨慎!事实上我们一路13天仅洗过3次,其中有一次还是用温水稍稍擦了擦。洗澡有少数地方是需要付钱的,但我们均没有碰到。

  毛派

  毛派即Maoists几乎是每个徒步Annapurna的人不可避免要碰到和面对的。我在尼泊尔呆了三个月,与毛派打过数次交道。总的说,毛派并不可怕,也不会给你的旅行或者是徒步增加更多的危险。遇到毛派的集会或者游行,最多只是远远的看就够了,不要凑热闹;在山上徒步遇到毛派的机率很大,不论是ABC还是大环。我们在徒步的第二天即遇到了毛派收“过路费”,经过我们一干人等花了一个小时的口舌,终于用无产阶级深厚的革命情谊成功的砍掉了几乎一半的费用……

  费用

  费用是个因人而异的事情,一般来说,包括进山费、向导背夫费用以及吃喝住洗控制在200元人民币/天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因为每个人都是从西藏一路玩过去的,时间太久穷得叮当响,而且徒步前又已经在尼泊尔呆了一段日子已经适应了尼泊尔的消费水平,所以我们在山上从来没有想过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是什么样的。自己从博卡拉背了大量的徒步饼干和方便面上山,每天拿着卢比数着花销,抱怨越来越昂贵的食宿,各处讨价还价……结果由于我们四人均人品好又面善,而且沿路颇讨人喜欢,几乎是省掉了全线几乎95%以上的开水费、95%以上的充电费、100%的洗澡费,并且食宿都还有大量折扣。最后回到博卡拉算总帐时,基本上我们的消费是100元人民币/天,包括了所有缴的费用、毛派的费用、背夫的费用及小费、自己的吃喝住等等。尔后与尼泊尔朋友聊及此,他们也是很称赞地说我们很是节省。

  若有朋友也是同样手头紧张又想走这条线,还是推荐自带一部分食物。博卡拉和加都的超市都有卖一种徒步饼干,热量高而且味道很是不错。另外方便面也可以采购用作午饭。到时请人加蔬菜和鸡蛋加工,只需花较少的钱也能吃得很不错了。我们当时在翻越Thorong-la pass之前,几乎每天早餐都是4块徒步饼干加一杯奶茶,每人每天身上带两块徒步条中途补充,中午吃自带的方便面加蔬菜和蛋,只是晚上在住的地方吃一顿正餐。Thorong-la pass之后因为物价变得便宜,带的东西也吃完了,才开始全部在餐饮吃。总体说,Chame到Thorong-la pass是最贵的路段,若自己带了东西也要留在这段吃最能省钱。

  从Kathmanda/Pokhara到Besisahar

  大环线徒步的起点是Besisahar,可以选择从KTM或者Pokhara出发,两地都有Local bus直达。从Pokhara出发的话,乘车地点并不是Lake side,而是市中心的车站。由于尼泊尔全境的慢速度,到达Besisahar需要大约6小时。

  通常巴士到达Besisahar后会停留在镇子头的一家客栈门口下客,就是下边照片中的这家。

  Besisahar是个很小的镇子,只有一条主街,顺着街走就是上山的路。我们当时因为没有在Pokhara办好全部证件,结果在Besisahar被困了一天。全天无所事事,就在小街上走来走去。街上的人们很少见到中国人,所以见到我们自然也是很好奇:小朋友们追着我们看,让我们拍照;街上的人们都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以至于街那头从来没见过我们的人都对我们在哪住在哪吃饭一天做了什么之类的事情了如指掌,真是明星待遇啊。

  在Besisahar,每天有很多人进山走大环线。

  在Besisahar,我们过着吃饱等饿、睡醒等困的日子。大家依次把小镇参观了N遍,甚至无聊到与狂奔大姐他们研究各种大小的走地鸡适宜何种烹饪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尼泊尔 徒步 攻略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