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淘微物:游遍成都乐趣小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3月30日08:43

  大体上,你的成都淘宝之旅也可以循着这些把酒喝到天明的艺术家们的足迹来进行。首先大学附近是个不错的选择,年轻的人们在这里搭建着他们的梦想;然后是玉林小区,它是年轻人们文艺聚会的心脏,而心脏中的心脏,你绝对想不到的是,往往只是一个在民居下搭建的毫不起眼的小偏房;长大了的年轻人往南去了紫荆小区,在这里可以听到纸醉金迷的声音;宽窄巷子则是另一个淘宝的好去处,这里曾经满地泥泞,摇摇欲坠的老茶馆们已经完全消失,现在你能见到几乎这座城市所有名店的新店,它们因为设计得过于精巧好像失去了成都应有的样子,只有坐在里面喝酒吃饭的人们能让你感到你并未失落在他乡。

朵朵家朵朵家

  朵朵家

  朵朵家的老板就是朵朵,当然这里并不是她的家,它是一间咖啡馆。和成都这座热爱辣椒的城市中很多充充样子的咖啡馆不同,这里的每一样食物都非常用心。但是朵朵家又的确像是一个女孩的闺房,这女孩可以不是朵朵,而是每一个坐在这里的姑娘:窗户上面是她精心贴上的窗花,桌子上铺着她绣成的锦缎,还盖着一口满是嫁妆的木箱,洗手间门口的盆子架上,除了雕花,又挂上了要去沾染芙蓉面的一方绣帕——这样的中西合璧是不是有点诡异?但是在来客不多的房间中休憩时你会忽略这念头,只去听窗户外面路过的卖丁丁糖的吆喝,除此之外,还有两件事是值得注意的:一是那只爱撒娇的白猫会钻到你的怀里;二是朵朵朋友们寄卖的各种手工艺品可能要掏空你的钱包。

褪潮店褪潮店

  褪潮店

  褪潮是一间开了大半年才被人知道的店,而来寻找的人则需要沿着四川大学外红瓦寺曲折狭窄的路绕上四五圈才会发现它其实隐匿在路边台阶上的一片小叶榕中,不只如此,在店门口还可能会发现大门已锁,上面挂着外出吃饭的小黑板,等到终于拨通老板留下的电话,还要等上十几分钟,他才会从不知道什么地方赶回来开门迎客。

  就是这样一间以“慢”为特点的店,成为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店。店里的东西完全是杂七杂八,全是老板从旧货市场或者旅行中点滴淘来,又组合拆装,拼凑成迥然不同的新意——为了让人读懂这费解的店,老板甚至在门口准备了手绘地图:外面一间是古着和杂货,每一件老板都可以说出它的来历;另有两间饮料间,装点成各自的颜色和风格,老板说贴上价签的东西都可以卖,但是他又常常舍不得,你会在店里发现你小时候才有的电视、收音机、柜子、笔记本,还有数量庞大声势逼人的胶片机,以及数不清的老钟表,各种形状、款式、风格,有的滴滴答答走着,也不管时间完全错乱,有的则干脆不走了,停在那里,陪那个窗边喝咖啡的人,要坐上整整一辈子。

花鸟鱼虫花鸟鱼虫

  花鸟鱼虫

  找到花鸟鱼虫也需要很费一番工夫,地址的门牌号上附了整整不下20个微型铺面,花鸟鱼虫只是其中一间。上同仁路30号的每一间店面里都住着一个真正的手艺人:修电器的、干洗衣服的、卖旧书的……而花鸟鱼虫的老板,则是一位制陶人。店面非常小,因此一目了然,陶器们都摆在木器上,安安静静地迎接陌生的打量:这里的陶器往往突破你以为它们会墨守的样子,变出新的花样来,除了碗、碟子、杯子,它也可以是项链、耳环、手镯,甚至就是一个没有功能的陶器。有人说没有功能的艺术就是最纯粹的艺术,在花鸟鱼虫,这一点甚至可以由你自己去实践:就是站在那里,指挥老板给你做出你心中的那款陶器来,写上你心中的名字,带给你心中的人。

多读书读好书多读书读好书

  多读书,读好书

  这间位于玉林西路尽头,有一个语重心长的名字的书店被成都的文艺中青老年们亲切地称为“读读”。而作为一个旅行者,到另一个城市去买书可能会被认为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但是“读读”并不仅仅是一个书店,除了不足10平方米的店面,它还有常年搭在外面的功夫茶桌子,老板两口子自己还有朋友养的几只可爱并且谄媚的狗,以及近期各种演出、聚会、活动的海报,老板的朋友自制的笔记本,朋友的朋友私印的诗集,各种看似颇有来历的泥人雕塑,还有外地人绝对看不懂的方言明信片和贴纸。实际上,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一座书店,它可以包含整个城市的气质,而“读读”就是成都“最成都”的那间书店。

创意盒子创意盒子

  创意盒子

  成都第一家有固定店铺的创意市集,位于宽巷子最热闹的区域,门口小吃飘香。店铺供出租,但出租的不是铺面而是盒子,租客是十多位来自成都、四川和省外年轻设计师的作品,每个盒子的月租金从300元到1200元不等。创意盒子的宣传语是:“创意在盒子里,生活在宽窄里,租个盒子卖创意,改变你的生活。”店主每个月会发布当月热销榜单,为承租的设计师排名。出售的商品很多都具有成都本地特色,比如“雄起”小圆牌、熊猫贴纸等。另外,乐高项链、旅行书签、瓷器活、铁丝战士、手绘帆布鞋、超级迷你兔、帝企鹅袜子也卖得很好。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