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桃花源青木川 恬静淡然的向往从未改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汉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3月18日09:48

  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村民不仅存在于桃花源中,在陕南汉中宁强县西北角有一个古镇——青木川,它就仿佛现实版桃花源。

陕西青木川陕西青木川

  青木川古镇位于陕南汉中宁强县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西连四川省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古镇,西去227公里即是九寨沟。青木川风景秀丽,古建筑群保存较为完整,民风淳朴开朗好客,羌舞姿态优美易学易跳,游客很容易被感染,或者被热情的村民邀请加入羌舞的行列。

  今年国庆期间,数万游人涌入青木川,青木川的客栈、农家乐户户爆满,甚至不少游客不得不在车内过夜。青木川的客栈和农家乐完全没有因为国庆客满涨价,30元一晚的房子照旧是30元。青木川镇政府工作人员走访这些农家时,村民称房子平日多少钱,国庆就是多少钱,不能涨价。

  青木川民风淳朴有发自骨子里的恬静淡然

陕西青木川陕西青木川

  青木川镇副镇长王莹说,青木川人的淳朴令她吃惊,“感觉像传说中的另外一个世界,或者另外一个时代。但青木川人就这样存在着。他们的恬静淡然,是发自骨子里的。他们绝不会因为你是外地人坐地起价,他们会因为算计一个人生地不熟的人感到蒙羞。”

  今年国庆期间,青木川镇政府的人几乎夜夜无法入眠。开农家乐的村民家里住满了,到深夜还有游客不断进店找房,村民就打电话给客人找房,找不到就动员亲戚朋友腾房子出来给游客,最后实在没房了,就带着游客到镇政府敲门,让工作人员给帮忙找房子。村民说,游客来青木川是因为喜欢这里,晚上没地方住觉得对不起游客,怕游客伤心。

  免费借羌族衣服给西安游客跳羌舞

陕西青木川陕西青木川

  在青木川新街开超市的魏秀莉说,“我们这里可热闹了,我们会用篝火晚会接待尊贵的客人,邀请他们一起跳羌舞。”魏秀莉很喜欢跳羌舞,为了学跳舞买了许多DV碟子自学,去北川旅游时,还专门学了一些羌舞,如今在她是镇子上最出名的领舞,每天晚上都会聚一些村民跳舞。

  魏秀莉拿出一张名片给记者看,上面署名“妖刀”。五男两女七名西安的游客到青木川玩,“妖刀”是其中的一个。魏秀莉借给他们羌族衣服,邀请他们一起享受篝火晚会、一起感受羌舞。这群游客热情的邀请魏秀莉,“有空到西安来玩,一定要联系我们啊。”

  一瓶绿茶2.5元最喜欢问游客:我们这里好不好呀

陕西青木川陕西青木川

  魏秀莉的超市里的绿茶卖2.5元,比西安卖的便宜。有一名游客问,“你们卖这么便宜,是不是过期了?”魏秀莉说,“我们这里的绿茶一直就这么卖的,你这人好奇怪。”还有游客问绿茶是不是假的,魏秀莉觉得很莫名其妙。青木川镇子上的物价的确便宜,各家超市、商店的商品价格都低于外面其他地方。

  魏秀莉说,她最喜欢问游客:我们这里好不好呀?她说,我们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我希望游客也觉得我们这里好。来自西安的车友刘渊说,“山好水好人更好” 是一句很过时的宣传口号,很多地方都在用都在说,但这些地方充其量不过做到了前两点“山好水好”,做到“人更好”的是一直听闻从未见过,许多地方山水静美人心不古,令人遗憾糟蹋了一方山水,青木川是第一个让人感受到“人更好”的一个地方。

  刘渊说,“青木川人有真正的桃花源的精神和心灵,所以才能让人真实的感受到,这是一个如此宁静祥和的小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汉中市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汉中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地区。..

汉中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