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流感疫区见闻(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9:39  新浪旅游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些刚到东京的外地中学生带着口罩走在街头。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些刚到东京的外地中学生带着口罩走在街头。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甲型H1N1流感在日本关西地区以超出人们想像的速度蔓延。大阪府和兵库县两地一时间草木皆兵。

  记者18日乘坐新干线从东京赶往关西地区,切身感受到流感疫情给日本民众带来的冲击。从新干线列车内信息屏上滚动的流感新闻,到大阪市中心门可罗雀的快餐店,无一不写满流感带来的不便与担忧。

  新干线滚动播出流感新闻

  18日上午,记者赶往东京品川站,准备乘坐新干线前往大阪、兵库地区采访。当天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疫情动态显示,大阪、兵库两地新型流感确诊人数已超130例。

  东京的大街上当时还少有戴口罩的市民。但一到新干线枢纽之一的品川站,马上感到气氛迥异于东京街头。站内不时有戴白口罩的身影匆匆走过,几个换乘站台上,成群的上班族戴着口罩进出。从关西抵达的新干线列车出站口,旅客大多口罩遮面,神色阴郁。

  坐在东京前往神户的新干线列车上环顾四周,发现不少旅客戴着口罩,往日车厢内旅客谈笑风生的情景已无踪影,隔几排座位就有白口罩映入眼帘。日本第一例确诊非输入性甲型流感病例就出现在神户,这里也是疫情重灾区。

  列车在铁轨上风驰电掣,车厢显示屏上平时种类繁多的新闻全被关于流感的新闻替代。来自《读卖新闻》、《每日新闻》等几大新闻机构的消息在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数字不时刺激着旅客神经。

  在这种氛围下,一些乘客接打电话时也不摘口罩。旅途中间就餐时,有些乘客把口罩挂在耳边,匆匆吃完盒饭、喝完水后马上重新戴上。

  从东京驶出两个多小时后,列车进入关西地区的京都。站台上,戴白口罩的身影明显多起来。排队等车、上下列车的旅客也多戴着白色口罩。十余分钟后,列车驶进新大阪车站。白口罩俨然成为“风景”:熙来攘往的人群,层层叠叠的口罩。

  驶离东京三个半小时后,列车抵达神户市。两位车站工作人员带着口罩,在检票口为来往乘客服务。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涉谷,一家药店挂出“口罩全部售完 何时进货未定”的告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涉谷,一家药店挂出“口罩全部售完 何时进货未定”的告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药店口罩售罄

  出站后,笔者登上一辆出租车。司机看上去年逾花甲,“居然”没戴口罩。攀谈后得知,他在抢购口罩时动作慢了点,没能买到。

  确诊病例大量出现后,神户、大阪等地口罩成为最紧俏商品。笔者当晚乘坐新干线返回东京前,想更换一下戴了一天的口罩。于是出租车司机说,能否到哪家药店买些口罩。这位司机说,17日开始,大阪市内药店就排起了购买口罩的长龙。至18日,关西地区已是“一罩难求”,家家药店高挂口罩告罄告示,何时能进到货还是个未知数。

  他说,现在去哪家药店都是白费力气,“集体感染”,“几何级暴发”,“未知疫情”,这些充斥电视屏幕和报纸版面的说法加重了关西民众的恐慌心理。

  同期,日本一些口罩生产厂家的订单暴增。位于东北地区仙台市的一家知名生活用品制造商18日说,流感疫情使公司口罩订单比去年同期猛增几十倍。预计18日起一周内的订单量为7500万个,是去年同期的75倍。这家公司说,工厂已满负荷运转,但仍无法满足所有订单。

  医生一路小跑

  神户的流感病例主要由位于填海地区的中央市民医院收治。这家医院毗邻大海,仅通过大桥与市区相连。看来,神户市当局在选择定点医院上颇费了一番心思。

  医院由戴口罩的安保人员严加守卫,各个出入口、出租车停靠站、巴士站和停车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来往车辆上的乘客无一例外戴着口罩。

  神户市16日确诊首例非输入性流感病例以来,确诊病例数暴涨。短短3天多时间里,大阪府和兵库县两地的确诊患者已近190人。

  尽管收治流感患者,医院门诊大楼如往常一样开放,里面所有医患人员都戴上口罩,秩序井然。

  为防疫情扩散,中央市民医院在院外临时搭建活动房屋和帐篷,接待发热患者。身穿生化防护服的医生在帐篷内外穿梭,多是一路小跑。

  在发热门诊外,来自各地的记者使劲向里张望,快门声不断。许多日本记者戴着类似防毒面具的高性能口罩,一付如临大敌状。有一家三口戴着口罩前来就诊,执勤的保安赶紧拦住蜂拥上来的记者,3人由医生迅速接入帐篷内。

  不一会儿,随着救护车警声从远至近响起,发热门诊进入“战备”状态,喇叭中传出“还有三分钟抵达”、“还有一分钟抵达”的声音。很快,救护车呼啸开进帐篷区,医护人员迅速下车转移患者,送进诊室。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些刚到东京的外地中学生带着口罩走在街头。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5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一些刚到东京的外地中学生带着口罩走在街头。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截至当日16时30分,日本全国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178例,其中非输入性174例。 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学校成“风暴眼”

  此次阪神地区流感疫情暴发以来,确诊的多为神户、大阪两地高中生。其中,位于大阪茨木市的私立关西大仓高中确诊病例超过39例。

  大仓高中坐落在远离茨木市区的半山腰上,学校全称关西大仓学园,包括小学,中学,高中各部,拥有十几栋教学楼和体育馆,设施先进。由于疫情,校园已停课封校。记者正赶上学校教务主任大船重幸召开新闻发布会。戴着口罩的大船满眼愁云,回答记者提问时额头汗珠滚动,发布会结束后他向媒体鞠躬致意。

  从门诊室记录来看,自5月初以来,大仓高中143名师生陆续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一天内就有40多名学生缺席,但校方未采取任何有效防范措施,也未通报上级卫生部门。

  直到日本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流感病例,学校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非输入性流感病例已在阪神地区蔓延,确诊者多为学生。不论是因为对甲型流感认识不足还是疏忽大意,大仓高中的教训都值得引以为戒。

  市民如临大敌

  出现疫情地区的市民如临大敌。神户三宫车站是神户市内人流最密集、商业设施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所有站务人员都戴上口罩。车站外广场上,目之所及,6成以上行人戴有口罩。交通协管员戴着口罩指挥交通,一对年轻夫妇途中为小孩戴上口罩后才匆匆赶路。

  遍布三宫地区的商场、银行、超市、旅行社等营业设施工作人员大多戴着口罩。三宫站旁一家旅行社柜台上醒目位置摆着“严防新型流感”的告示牌。一名工作人员说,自流感疫情开始以来,他们接到大量旅客退单和修改行期的电话。5月份向来是日本国内旅游黄金期,流感显然打乱了旅行者的出行计划。

  在下班高峰期的大阪市区,繁忙的大阪站和梅田站地区与神户市内景象几乎一样,全是匆匆人流和层层口罩。

  在大阪站附近黄金地段一家主营牛肉饭的松屋快餐店,平日晚饭时间人声鼎沸的店堂门可罗雀。记者进去时,U字形的大餐桌上只有一人用餐。大约20分钟时间内,新进来两人用餐。包括记者在内,4名食客远远相坐,默默进食。

  记者返回东京第二天,东京街头的戴口罩身影显著增多。

  日本有关方面20日发布的疫情通告显示,截至当天晚8时,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达258例。东京都20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从美国纽约回国的16岁女高中生。(任正来)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日本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