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疫情世界各地众生相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9:34  新浪旅游

  甲型H1N1流感蔓延,对世界各地民众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在重灾区美国,恐慌开始消退;在确诊人数不断攀升的日本,既有口罩脱销这样严阵以待的气氛,也有停课学生涌向卡拉OK这样满不在乎的情景;面临感冒季节的澳大利亚人则争相注射疫苗。

  美国:恢复接触

  “看见了吗?我们的皮肤接触了,”一名男孩在棒球赛后喊道。他和队友相互碰了一下前臂以示庆祝。

  两周前,对新型流感大暴发的恐慌最盛之时,华盛顿郊外罗克维尔当地的棒球协会建议球员改变祝贺方式,用欢呼或鼓掌取代相互击掌的传统。

  堪萨斯州州立威奇托大学两周前宣布,由于新型流感,今年毕业典礼上学生领取毕业证书时将不与学校官员握手。

  不过,由于流感报道逐渐降温,卫生官员也说染上新型流感的后果和患普通感冒差不多,学校官员开始重新考虑这一政策。

  “在不断观察和讨论后,学校管理层认为,也许握手没有问题,”威奇托大学发言人乔尔·克雷恩萨瑟尔对法新社说,“不过学生如果不愿意握手的话,他们也不必非要那样做。”

  美国已经超过墨西哥成为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日最新数据显示,确诊病例数量为5469例,其中包括6例死亡病例。

  美国政府现在对疫情持“谨慎乐观”态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上周下调了前往墨西哥旅游的健康建议等级。这一中心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造成严重疾病的危险“似乎比预想得要轻”。

  不过,政府仍然警告不能掉以轻心。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丹·杰尼根说,“这一公众健康危害仍在继续”,“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和采取行动”。

  日本:两种态度

  自16日确诊首个非输入性感染病例后,日本确诊感染人数猛增,仅次于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截至19日晚,日本确诊病例为193例,集中在关西地区。对于甲型H1N1流感蔓延的担心导致日本口罩需求猛长。

  共同社19日报道,到5月中旬为止,医药产品制造商兴和公司口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倍。即使5月初黄金周假期内都加班生产,产量还是赶不上需求。

  生活用品制造商爱丽思欧雅玛公司说,4月底一周时间内公司接到3000万只口罩的订单,大约是去年同期的30倍。5月18起的一周订货量预计达7500万只,同比增长75倍。

  虽然东京尚未出现疫情,但一家药店员工说,口罩18日已经卖完。

  在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预计,如果真出现疫情大暴发,美国需要至少30亿个口罩,因为大部分普通口罩戴上后约两个小时就需更换。《时代周刊》报道,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现在库存不到1.2亿只。

  共同社报道还说,由于日本一些中学报告病例前曾在运动会上举行释放气球活动,部分日本棒球队已取消球迷放气球这种传统庆祝仪式。一家日本足球俱乐部还取消赛前球迷与球员合影活动。

  为防疫情扩散,兵库县和大阪府18日起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停课一周。日本媒体援引文部科学省统计,两地已有近6000所学校和幼儿园决定停课。

  教育部门呼吁学生们停课期间尽量不要出家门。不过很多学生没有理会,以致卡拉OK等娱乐场所生意兴隆。

  “我这里昨天来了差不多10拨高中生,”大阪一家卡拉OK店老板经理对法新社说。

  另一家歌厅老板说,昨天停课通知公布后不久,店里突然来了很多高中生。“有一阵子所有房间都满了。我想今天可能还会有这样的情况,”这名老板说,“我没有权利对他们说‘你们应该呆在家里’这样的话。”

  虽然卡拉OK店很高兴客源增加,但也有一些店开始查验学生证,停课学校的学生不得入内。

  雅虎日本网站所做调查显示,94%的人认为娱乐场所现在应限制学生进入。

  在大阪一个年轻人聚集地区,一名女中学生对时事社记者说,很少有同学因为停课呆在家里,只要洗手、漱口什么的应该就没事。“如果真的被传染了,那只好自认倒霉,”她笑着说。

  大阪和兵库两地教育委员会向同学们呼吁,即使自己不怕传染,但为了不传染别人,最好也不要外出,现在不是谈论“责任自负”的时候。

  澳大利亚:慌不择药

  随着夏季开始,北半球流感高发季节正在过去。但对于南半球的国家来说,考验才刚到来。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今年3月以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79天内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人达到100万,创历史纪录。该州总居民人口为670万。

  尽管澳大利亚现在只有1起确诊病例,但其他地区不断传出的新增病例和死亡报道让当地人担惊受怕。

  新南威尔士卫生部门官员杰里米·麦克安奈特说:“北半球已经走出他们的感冒季,(传播)正在变慢,但我们这里冬天就快来了。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医疗人员估计,随着企业和机构等不断推出疫苗注射计划,今年疫苗注射率可能比以往的70%要高。

  医生们说,尽管大家接受的只是普通流感疫苗注射,但总觉得有个心里安慰。

  “这不奇怪。虽然‘非典’完全是另外一种病,2003年‘非典’流行时,注射疫苗的人也比平常多,”麦克安奈特说。(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流感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