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旅游局:公民旅游方式静悄悄地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9:36  荆楚网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元旦小长假市场监测情况,国家旅游局数据明确显示,全国15个旅游城市的旅行社接待量有所降低,景区接待却在悄悄增加。这表示,我国的公民旅游方式正在悄悄转变。

  方式转变——从跟团转向自行出游

  对此数据,西安财经学院旅游系主任孙晓琳说,多年以来,旅行社的接待量一般都能够基本反映各个城市的旅游接待量,而本次数据中旅行社接待量有所降低,其他数据(包括景区)接待却都显示增加,说明目前人们的出游方式正在悄悄转变,传统的跟团游正在向自行出游(包括自助游、自驾游)的方式转变,旅行社接待量的变化,已经不能反映整体旅游市场的情况。

  他还表示,这种调查结果也说明我国游客正在日趋成熟,旅游的各种享受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旅行社应当适当地调节产品和战略,才能得以更好的发展。

  高端渐热——自由行、专题游越发吸引游客

  记者了解到,自由行、自助游和自驾游的客人越来越多。

  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鬲永奇说,随着客人的成熟,自行出游是一种趋势。例如,第一次去海南的人都会跟团全景游,而第二次去海南旅游的人则多喜欢住在一个靠海的酒店里,自由自在地晒晒太阳,享受海水,这样跟团旅游就不太适合了。

  要符合游客需求,旅行社就应当灵活变动,制作一些符合需求的产品,譬如不签旅游合同,只帮客人预订“机票+酒店”的自由行产品。另外,一些专题的深度游,如“SPA”游、高尔夫游等产品也将渐渐符合人们的需求。业内人士称,目前这些高端的旅游产品只被部分游客接受,相信随着游客的成熟,自由行、专题游、半自助游等高端产品会吸引更多游客。本报记者张那

  相关背景

  旅行社接待降低景区接待增长

  日前,国家旅游局发布元旦小长假旅游市场监测情况。元旦期间,国家旅游局对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青岛、武汉、桂林、深圳、三亚、重庆、昆明和西安等15个旅游城市的部分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点)和商业企业进行了重点监测。

  监测情况如下:1.元旦期间,重点监测的14个城市的38家旅行社共接待游客1.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1%,收入为3050.2万元,微增0.5%。2.重点监测的15个城市的42家星级饭店共接待游客2.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微增0.8%,收入为1724.4万元,增长2.9%。3.重点监测的15个城市的45家景区(点)共接待游客6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3%,收入为8352.2万元,增长19.4%。4.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的29家商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35%。

  来源:华商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家旅游局 旅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