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旅游业:经济危机中不可忽视的“拉动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0:43  解放日报

  “上海有能力在这场经济危机中率先复苏,做全球资本在金融海啸的避风港。”正在召开的两会现场,一位上海市政协委员提出了这一鼓舞人心的观点。这位委员认为,休闲旅游产业是最容易在经济萧条时期迎难而上的行业,而且能迅速带动交通、购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也在他的提案中提出了“鼓励旅游,扩大内需”的建议。他说,当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央决定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抵御金融风暴的冲击,提高假日旅游消费也是拉动内需的有效途径之一。

  历史经验证明,全球每次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带动经济回暖的都是旅游、休闲、培训、教育等服务产业,因为这些产业可以帮助人们迅速找回信心。 1930年代美国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最先复苏的不是制造业,而是旅游、休闲等服务业,本世纪初美国网络新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也是服务业连续11个月的增长,把整个经济带向回升。

  我们期待2009年上海经济的复苏,而旅游业绝对是其中不可忽视的“拉动力”。

  一业兴,百业旺

  旅游消费是恢复能力强的消费,是关联作用大的消费。据统计,旅游业关联我国国民经济的109个产业、行业和39个部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旅游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同时这些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都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专家认为,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对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独特的作用。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对东南亚旅游业造成重大打击。但是东南亚各国把振兴旅游业作为刺激经济恢复的重要手段,纷纷采取了应对策略和措施,并成功应对了金融危机。旅游业在危机中率先复苏,并在当年东南亚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的总体战略中“独树一帜”,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拉动产业。去年年底泰国发生社会动荡,经济一蹶不振。泰国政府首先考虑也是恢复旅游业,要求酒店和航空公司下调旺季资费,通过优惠价格吸引游客,并把旅游宣传口号从“神奇泰国”变为“神奇泰国,神奇价格”。

  根据我国“十一五”规划,旅游被定位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国内已有26个省市将旅游作为支柱型产业。2008年经济寒流袭来时,广东、北京等省市相继召开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北京市还提出要把旅游产业培育成“首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把北京建成“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同时,许多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纷纷出台相关规定定位各自旅游产业,给予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倾斜。上海市旅游局也已多次召集旅游行业代表开会,研究借鉴东南亚国家旅游业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研究如何重新定位和开拓目标市场,研究如何开发新旅游资源,推出新旅游项目,研究如何刺激旅游消费,加强国际旅游合作等。

  三大乐观猜想

  要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首先旅游业自身必须尽快恢复。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海旅游经济要实现率先复苏,是存在机遇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入境游复苏值得期待。多个国内外旅游咨询机构都已对今年中国入境游市场复苏作出了乐观的预测。他们认为,根据过往经验,奥运会后一到两年是奥运会举办国入境游的爆发期,中国也不会例外。在上海,这一乐观预测可能会更早实现。因为除了奥运会的后续效应外,上海还有世博会的预期效应。随着世博旅游在全球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将了解上海并来上海旅游。

  国内旅游存在需求。国际上普遍的观点认为旅游行业作为可选消费品,其与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密切,在经济好转的时候,旅游消费较为旺盛,而一旦经济出现向下拐点,则需求将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是中国消费者与欧美消费者不同,后者靠“借贷”消费,而前者的消费是以大量的存款作为基础,所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由于旅游可以给繁忙工作中的人以最大限度的放松,因此即使出现经济大幅度的衰退,旅游需求下降的速度也远小于此。专家认为,上海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市民消费水平比较高,旅游已经成了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尽管旅游意愿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旅游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只要政策到位、措施有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很快就能变成现实的消费能力。

  商务旅行也将逐步恢复。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境外有大量流动资本期待找到安全的投资方向,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一定会吸引一些外商到中国投资、考察,从而带动国际商务旅行的恢复;同时,去年由于自然灾害的影响,很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等活动也受到了限制,预计各地方政府会在2009年逐步恢复,从而带动国内会展业和公务旅行市场的复苏。

    刺激旅游消费

  上海市旅游局最近已拟定了一系列旅游复苏计划,重点是推动国内旅游消费,主攻国内短途游、市内本地游。初步计划主要包括三大措施:

  一是开展“上海市民百元游上海”系列活动,刺激旅游消费。市旅游局初步考虑,组织实施“迎世博,上海市民百元游上海”系列活动,开展上海低保市民福利旅游,促进旅游进社区。开通“上海博物馆之旅”、“社区文化之旅”、“大型文化设施体验之旅”、“上海历史韵味之旅”、“上海现代建设成就之旅”、 “上海生活一日游”等旅游交通专线。探索发行“上海旅游一卡通”,实行旅游景点、公共交通、餐饮、文化演出付费一卡通,同时,根据外地游客在沪过夜天数,确定优惠折扣,以延长来沪游客逗留时间。此外,鼓励本市商务酒店在节假日、双休日提供面向市民的“市民体验房”。

  二是研究取消或降低市内高速公路收费的可行性。市旅游局正在筹划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梳理市内各高速路段收费情况,根据投资回收情况,通过外移收费关卡、停止或降低收费,降低市内游交通成本,加快人员流动,在统筹区域发展上,推出惠及民心的新举措。

  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国家已于2007年12月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该《条例》贯彻落实得还不够,多数职工事实上不会只因为休假问题就和单位打官司,带薪休假的可操作性还比较差。市旅游局拟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该条例的执法检查力度,增强企业、职工带薪休假的法律意识。

  除此以外,市旅游局还制定了复苏入境游的计划。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程度并不一样,欧美国家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但在东南亚、中东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影响相对要小一些,市旅游局今年将着力对近邻和亚洲市场进行旅游推广,使之成为入境游新的增长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上海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