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乡村的“年味儿”(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27  扬子晚报网

  

感受乡村的“年味儿”(图)
安昌水上婚礼

  都市的“年味儿”正随着GDP的一路飙升而逐渐淡化。所以,今年春节我背上行囊,去找寻着地图上那一个个偏远却充满古意的地名,挤进那一辆辆简陋却满是老乡们欢笑声的小巴士,摇摇晃晃地行进在乡间的小路上,路的那头,那些古老的村子里,有我对儿时关于“年”的全部记忆。

  安昌,船桨荡起的幸福

  正月的绍兴安昌古镇是一个体验江南水乡风情的绝佳去处,打年糕、拉白糖、包粽子……让你既饱眼福又饱口福,还有难得一见的水乡婚礼更是不容错过。

  每年的腊月,安昌这个小小的水乡古镇便会热闹非凡,狭长的廊棚里挂满了鱼干、酱鸭、香肠,各家各户都忙着打年糕,包粽子,门上倒贴着火红的“福”字,孩子们穿着小马褂追逐、打闹。这些原本属于儿时记忆中的场景,就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当地居民丝毫不会介意你重温儿时梦,你可以试着打打年糕、做做麦芽糖,尽管你的姿势是那么笨拙,“师傅”还是会手把手地教你,直到你干得像那么回事儿。

  水上婚礼是“腊月风情节”上的重头戏,彩礼在前一天下午用木船送到女方家中,第二天一早,新娘就开始梳妆打扮,一身喜气的中国红棉袄,平底绣花鞋,还要戴上凤冠,当然,红盖头是不可少的。一切停当之后,新娘静静地坐在床沿儿上,等待幸福时刻的到来……门外响亮的鞭炮意味着迎亲的船队已到,新娘在家人的护送下登上喜船,坐进船上的红轿子里,迎亲船队一般是两条船,运嫁妆的船在前,新娘坐的喜船在后,一路鞭炮,锣鼓,煞是热闹。迎亲船队在狭窄的水巷中穿行,引得观者无数,小孩子更是沿着河岸追着船队跑,扯着嗓子要看新娘子。鞭炮声夹杂着孩子们的嬉笑声,喜庆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目送着迎亲船队满载着祝福和喜悦越划越远,直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乡村 年味儿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