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旅游需求依旧旺盛 乡村市场成热点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6:20  中国旅游报

  高达92%的居民有旅游意愿

  预测2009年旅游产业发展状况,书中称,2009年我国旅游业发展有望实现两个突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量有望突破2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有望突破1万亿元。

  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对旅游业的影响,以下六点值得关注:一、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加深,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二、国内经济增长回落,危机中蕴涵机遇:如国家将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确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且采取了更为积极、灵活的财政金融政策,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为核心,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为旅游经济发展提供机遇,一些热点事件值得关注,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两岸三通、国际天文学年、中俄联合探测火星以及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重大旅游项目可能落户京沪等;四、旅游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国民旅游休闲指导计划有望出台;五、旅游消费观念深入人心,国内旅游消费意愿较高,中国旅游研究院去年11月进行的“2009年国内居民出游意愿”调查表明,高达92%的居民有意愿进行旅游活动。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近年农村居民人均旅游花费占人均纯收入的比例不断上升,农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六、企业家对行业发展形势谨慎乐观,旅游投资有望继续扩张。

  农民、学生、老年市场将成消费热点

  分析2009年旅游产业发展趋势,书中指出,2009年旅游业产业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旅游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国内居民出游率将进一步提升,出游群体扩大,特别是农民旅游市场、学生旅游市场、老年旅游市场等有望得到较大拓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等消费热点继续升温;旅游市场格局调整;旅游产业格局延续两极化趋势;旅游商业模式呈现新变化;旅游空间格局有所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热点方面,随着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旅游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能力的提高,旅游休闲化趋势将进一步强化;结合国民素质的提升和自主创新的推动,由举办奥运会和“神七”上天带动的体育健身旅游以及科技旅游热潮有望继续推进;2009年是中国生态旅游年,生态旅游也将得到较大发展;由于国家新鼓励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活动,海岛旅游、海洋旅游、邮轮旅游等将有望得到较快发展。此外,由于消费者在经济下滑期间对价格变得更加敏感,低端旅游产品将受到更多关注;经济发展艰难也可能催生更多的环保旅游、慈善旅游、扶贫旅游、住宅交换旅游。

  入境游转向周边国家,国内游近程化

  具体分析三大旅游市场,书中的预测是由于美国、日本、韩国等我国主要客源国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我国入境旅游发展重点必然转向周边其他国家,如俄罗斯、东南亚国家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澳大利亚、中东地区、拉美地区国家等。从国内旅游市场看,旅游活动近程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强,从而对中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市场开拓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旅行社业发展新型业态

  预测今年旅游产业格局变化,一部分大企业凭借雄厚实力,不仅能够安然度过经济下滑期,并且能够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兼并重组、做大做强,部分企业甚至可以借机“走出去”;一部分经营能力较强的小企业则在国家政策扶持下,走专业化道路,发挥其丰富产品市场、促进就业的功能,另一部分小企业则可能发挥经营灵活的优势,通过缩减业务、压缩成本甚至暂时停业以求生存。与此同时,由于旅游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一部分传统企业可能遭到淘汰。

  2009年,旅行社如何渡过难关,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今年,互联网技术由于其可降低经营管理成本、便利与客户沟通,将在旅游业中得到更多的运用;市场竞争加剧使得价格竞争可能再次成为重要竞争手段,和简单的降价相比,提高性价比、创新营销模式可能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顺应旅游需求变化,诸如休闲农业、虚拟旅游等新业态也将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