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慢生活 美食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7日11:17

  三顿不吃心就慌 舌尖上的建水豆腐  

  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关系,如今的建水为人所知的原因已经不是其悠久的历史或者紫陶工艺的精致古朴了,满大街的建水豆腐店,让古城上空充斥着烤豆腐的炭火味,不知还能否寻到节目中介绍的地方,总之吃烤豆腐已经是建水人无法失去的生活方式。  

建水古城建水古城

  民谣云:“云南臭豆腐,要数临安府。闻着臭,吃着香,胀鼓圆圆黄灿灿,四棱八角讨人想,三顿不吃心就慌。”在建水一带吃烤豆腐果最有趣,炭火上架一个超大的铁屉,豆腐多堆在一角,食客围屉而坐,火上熟一个,拣食一个,豆腐堆里再拨入生的烧上,源源不断。摊主南向坐,不断翻动、刷油。屉角准备数个小罐,每一食客有一对应,每吃一块豆腐,摊主就扔一粒包谷在罐中,吃完就数包谷粒收款,很有“撒豆成钱”的意味。  

  百年老房醉人慢生活 建水团山村  

  出建水县城西行十多公里,转下乡村公路,便能看见一条青灰色的古石板路自西向东拾级而上。迎接你我的阁楼式建筑,就是团山村的东门,屋檐上铺满了灰黑的瓦片,飞檐翘首,像一座古老的庙宇。团山村主要的看点是它众多一百年的老房子,住在这里的村民绝大多数都姓张,张氏始祖张福是在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鄱阳迁居而来的。  

建水古城建水古城

  团山村先保存完好的汉族传统民居和古建筑有21座,它们都已经被编了门牌号,大多数民居仍然有村民居住着。团山村200余户人家中,竟有100多户还保留着斗飞檐、雕梁画栋的明清式大宅门。这些宅院墙面斑驳,大门的彩漆早已辨不清颜色,似乎当年光鲜地建成后就没再修整过。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江(珠江)两大水系。红河发源于云南省中部,由西北向东南奔流。上游有东、西两条主要干流,东干流发源于楚雄州绿丰县境,称东河;西干流发源于大理州巍山县境,称大西河。两河在楚雄双柏、玉溪新平县界交汇..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