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自治县 生育习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临夏回族自治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7日11:07

  过去残忍的生育习俗  

  过去的东乡族女子生育视为污秽之事。如果生孩子,怕人知道,只在屋子里倒上一堆土,生在土上,或生在毛坑、牲口圈中。产后妇女也不能得到很好休息,三、两天后即下地做活,因此,产妇患病的很多,婴儿死亡率也很高。  

甘肃东乡甘肃东乡

  孕妇生产时,助产的一般是家里年长的女性和女邻居。胎衣、脐带要洗干净后,挖个深坑埋掉。而且禁止男人进入生育坐月子的房间。  

  女人生产后,一般要由夫婿或小叔子到娘家通报生育消息,娘家的母家即来探亲。探亲的时候,须带白面馍馍,油香等礼物。探视产妇,称之为“看月子”,要给产妇和婴儿各送一套衣物。  

  丰富的东乡族历史文化遗址  

  甘肃东乡族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有马家窖、齐家和辛店等文化遗址10余处,有被喻为“龙骨”的生长在数千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其中林家文化遗址考古出土的铜刀,经考证为中国最早的铸铜器物之一,风山乡池滩出土的乌龟化石则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甘肃东乡甘肃东乡

  林家遗址位于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东塬乡林家村北,大夏河南岸二台地。文化内涵以马家窑类型为主,包含有马家窑类型早、中、晚期的文化遗存,是马家窑类型的代表性遗址。除了遗存古迹,源源流长的东乡族民俗风情、诗歌传说、民族碑铭、丹霞地貌与现代民族经济相映成辉。  

  以头饰为特色的东乡民族服饰  

  东乡族在服饰方面,几十年来的变化比较大,并且开始与汉族和回族的服饰相近,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头饰上。  

  东乡族男子不喜留长发,但习惯留胡须,一般戴白色或黑色的无檐小帽,称“号帽”。东乡族男子多穿宽大的长袍,束宽腰带,腰带上挂小刀、荷包、鼻烟壶等物,老年人喜穿长袍和"仲白",一般用灰色或黑色布缝制,对襟长袍。  

  妇女一般戴由丝、绸制成的“盖头”,少女及新婚少妇戴绿色的,中年妇女戴青色的,年老妇女戴白色的。盖头一般要长到腰际,头发全部被盖住。一些参加工作的年轻妇女,为了劳动和工作方便已不再戴盖头,而喜欢戴一顶别致的小帽,小女孩一种圆形帽顶为绿色或蓝色,帽檐有红色或绿色皱褶花边的帽子,帽沿上坠有彩色线编成的穗子和各色珠子。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夏回族自治州

临夏历史悠久,是远古人类生息繁衍地之一。五千年前就有先民居住生活,两千年前秦汉王朝就设县、置州、建郡,古称抱罕,后改导河、河州,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丝绸之路南道之要冲,唐番古道之重镇,茶马互市之中心,是明代著名的四大茶马司之一,有“河湟雄镇”之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