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神秘大榆林 永乐城遗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3日17:44

  永乐城遗址

  永乐城又名银川寨。位于龙镇马湖峪村大庙梁山上,东西300米,南北250米。是宋代永乐战役发生地。东临无定河,南对马湖峪河,北是张家沟,西临井沟。西北两面的沟道弯弯曲曲,几条支沟将山丘切割的支离破碎。现存3个高墩,其一高5.7米,长6.8米,宽8.6米,有基座;其二高53米,长、宽均6.6米,有瓦片、砖块;其三高2.6米,长5.1米,宽4.1米。曾在此地征集到直径30厘米,重百余斤的守城滚石。另外,有人认为永乐城遗址在榆林碎金驿;县南20公里处的井家畔有旧城寨遗址,当地人称“永乐城”,均存疑。

永乐城遗址永乐城遗址

  东汉墓葬群

  东汉墓葬群50年代以后,县城西南3公里的官庄村,先后出土汉画像石100多块。据群众所提供的线索,先后发现汉墓26处,其中7座按程序作了清理。1971年官庄群众在无定河西岸台地上修梯田时发现汉墓。4月,陕西省博物馆,县文管所派人发掘清理了四座。1980年秋,官庄农民在村南台地修窑时发现镶嵌有画像石的古墓一座,当即停工保护,1981年8月清理。

  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位于县城东南16公里桥河岔乡,由该村首富姜耀祖请北京专家设计,招聚县内能工巧匠兴建而成。同治十三年(1874)动土,光绪十二年(1886)竣工,前后用了十三年时间。整个庄园由山脚至山顶,可分3部分:第一层是下院,前以块石垒砌高达9.5米的寨墙,上部筑女墙,犹若城垣,首当庄园前冲。沿第一层西南侧道路穿洞门达二层,即中院。院西南又耸立高约8米,长约10余米的寨墙,将庄园围住,并留有通后山的门洞,上有“保障”二字石刻。正中建门楼,沿石级踏步到第三层,第三层即上院,是全建筑的主宅,座东北向西南,正面一线5孔石窑;两侧分置对称双院(暗4),倒座正中即入院门楼,东西两端分设拱形小门洞,西去厕所,东侧下书院。整个庄院后设寨城一道,中有寨门可通后山。姜氏庄园设计巧妙,施工精细,布局紧凑,由上而下,浑然一体。对外严于防患,院内互相通联,是陕北罕见的庄园建筑。

永乐城遗址永乐城遗址

  文屏山钟楼

  文屏山为城区奇观,其上于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建有钟楼,四角攒光式,高6米,边宽2.4米。内悬高1.4米、口径1米,重450公斤铁钟一口,铸造于万历十七年(1590)。近年又复建文昌楼一座,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李鼎铭陵墓

  李鼎铭遗骨1947年从绥德义合镇迁回故乡桃花峁村麒麟山安葬,人民政府1959年为其重建陵墓。墓地设墓冢、纪念碑、围墙、大门,纪念碑刻有林伯渠、习仲勋的题词。1987年,对墓地复修维护、绿化;并在鼎铭小学设“李鼎铭事迹陈列室”。

  摩崖石刻

  摩岩石刻位于县城南200米处,无定河南岸石崖之上,有“古银州”三字的摩崖石刻,宽8.3米,高3米,每字宽1.5米,高1.8米,字距为1米。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时任县长严建章主持勒石,阴刻楷书,刚健雄宏,蔚为壮观。由本县清末进士高增爵邀请段祺瑞政府总统徐世昌所书。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