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中国古建筑 阆中古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02月12日15:15

  阆中古城——品川北文化

阆中古城阆中古城

  四川阆中古城,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

  看建筑

  阆中古城是独特的唐宋格局、明清风貌,古街、古院、古屋、古树,繁复中见别致,玲珑中显精巧。众多的古街巷最有特色的是其各色各样的命名,富含了历史文化底蕴。古院落的建筑风格则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天人合一”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串珠式”、“品”字型、“多”字型、“倒插门式”等建筑风格迥异。在这些古建筑上更有一大奇观——古窗花。上百种玲珑剔透,变化万千的雕饰镂刻点缀在房屋上的握挑、吊檐、檐头、门窗、门楣,不仅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更使深宅大院显得更加宽敞透亮。

阆中古城阆中古城

  看文化

  阆中是中华民族本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风水文化独具特色,依靠先天优越的自然山水环境,再按照中国古代风水学的理论来选址建筑,体现天人合一的风格。而中国的春节也源于阆中,西汉天文学家、历算学家阆中人落下闳编制《太初历》,把正月定为岁首,确定正月初一为新年的第一天,因此就有了“春节”。

  大理——风花雪月的宝地

大理大理

  云南大理古城,东临洱海,西倚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名副其实的宝地,自古即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风花雪月四景著称。

  看建筑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优雅。文献楼、洋人街、五华楼、崇圣寺三塔、佛图寺塔等都是古城著名景点。

大理大理

  看文化

  在大理,少不了看花,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大小不等的花园,各种红花绿化伸出墙外,连成一条条花巷,芬芳的花香四时不绝,弥漫了全城。在其他地方,洞经古乐已经不多见,但大理不一样。大理洞经音乐融入了白族民乐的优美与动听,极具少数民族特色,诵经腔调随着音乐游走,相互融合,宛如对古代英雄的赞歌,悠扬飘逸。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