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来恭王府 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2日10:24

  正月里,北京恭王府,一声声清脆悠长的老北京叫卖声,勾起不少北京市民的深情回味,更引来不少游客驻足倾听。吃糖瓜儿、买糖画儿、贴春联儿、逛庙会……老北京的年味儿十足。

正月里来恭王府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

  “吃进嘴里是沙楞楞,您爱吃来我来盛,这桶是雪花酪,那桶是冰激凌。”阿龙拖着长音,边喊边唱,一边熟练地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用眼神跟游客交流,还不忘拿起响器吆喝着,引得围观游客拍手叫绝。市民和游客拥上前去,围成一圈,跟着一起吆喝;孩子们手里拿着糖葫芦,嘴里嚼着糖瓜儿。

正月里来恭王府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吆喝声勾起市民的童年记忆

  阿龙是热衷于老北京记忆的民间收藏家,他对老北京有着独特的感情,收集了很多北京城的老物件儿,其中有不少是老北京的响器,于是他也跟着学起了叫卖,并组建团队。每逢春节,他们亮相北京各大庙会,利用表演叫卖的艺术形式,展示老北京的年俗。

正月里来恭王府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阿龙与队友用叫卖的艺术形式展示着老北京的民俗

  “卖年画儿嘞,卖对子嘞。”阿龙的团队成员各有绝活,都是老北京人儿,都对老北京叫卖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的擅长卖鲜花,有的擅长卖小吃,有的则擅长卖日用品。团队成员一齐亮相,穿着披挂整齐,你卖你的雪花膏,我卖我的王致和,比比谁的吆喝更上口,亮亮谁的嗓门更响亮,一时间此起彼伏、杂而不乱的叫卖声组成了欢快的乐曲。

正月里来恭王府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老北京”最熟悉的那些事儿

  植根民间是老北京叫卖艺术的一大特征,走到百姓中间,贴近百姓,频繁互动,令现场氛围高潮不断。表演不设舞台,直接在老北京的胡同里;没有复杂的道具,全是民间收集的老物件儿,从穿着、响器,到叫卖的声调和实际物品,讲究的是原汁原味儿。

正月里来恭王府听老北京悠扬纯正叫卖声杂而不乱的叫卖声组成了欢快的乐曲,吸引大批游客

  “叫卖声和表演让我找回了儿时的记忆,小时候听得多了,也能跟着吆喝两声。”北京市民张女士有板有眼地吆喝起来。图为卖糖葫芦嘞——清脆的叫卖声整条胡同都能听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