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一隅宝梵壁画 佛中之圣梵中之宝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遂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1日10:51

  宝梵壁画存于遂宁蓬溪宝梵寺大雄宝殿内,共87幅、近200平方米。这些壁画均以佛教故事为题材,所绘法像103人,或聆经说法,或穿针引线,或窃窃私语,各具神态,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超凡的艺术魅力。《中国绘画史》、《中国名胜建筑工艺辞典》、《世苑掇英》等十余种辞书对宝梵壁画均有记载。宗教界誉此画为禅宗秀迹,绘画界赞美其有画圣吴道子笔意,文博界誉为明代壁画代表作,民众敬之为仙画。《中国绘画史》称其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

川中一隅宝梵壁画佛中之圣梵中之宝遂宁宝梵寺

  宝梵寺

  从成南高速公路至蓬溪县入口,沿一条水泥乡道七弯八拐再行五公里,经古镇回龙场,便可见一森森古寺,盘坐于“峰峦结固林木盘错”之间,这便是“仙画”所在地宝梵寺。据明碑《宝梵寺修造记》称:之所以在此择地建寺是因其地“幽胜”,可“藏焉修焉”。

  宝梵寺原名“罗汉院”,始建于北宋治平元年1064,属佛教“禅宗”、“净土”派。“宝梵寺”名为宋英宗赵曙敕封,取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后毁于战祸。至明正统年间,才有僧人海舟、清澄二人广纳功果,相继带领弟子在原“罗汉院”基础上,续建庙宇,重振佛事。现存建筑中,除两侧廊庑改建于清代外,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雄殿、观音殿均是典型的明代建筑,尤其是重建于明景泰元年(1450)的大雄殿,斗拱飞檐,玲珑剔透,建筑体貌庄严静穆,堪称“明代建筑佳构”。

川中一隅宝梵壁画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宝梵壁画

  宝梵壁画

  蜚声海内外的宝梵寺壁画就绘制于大雄殿内。据史料记载,明成化二年(1466),僧人清澄、净元等请画工于大雄殿泥壁图画12铺,其上拱眼绘有佛像24尊,名曰《西方境》,共计104平方米。取材于唐玄奘译著《大阿罗汉难提密多罗所说法住记》等梵典描述的是诸罗汉及众仙佛共赴佛会的故事,因而《西方境》又称《罗汉图》。壁画现仅存10铺,空缺2铺,1铺为卷首,为后人毁损,1铺是卷尾

川中一隅宝梵壁画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宝梵壁画

  传说中为“仙人”所废。

  距今已有530多年的宝梵壁画,均采用工笔重彩,沥金挤粉等技法。虽为佛门题材却立足人间现实——所绘法像103人,或聆经说法,或穿针引线,或窃窃私语……各具情态栩栩如生。天上人间,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超凡的艺术魅力。著名敦煌学专家、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教授称之为是“不可多得的祖国绘画艺术珍品”,著名书画家、原重庆画院院长谭学楷赞其是“四川壁画之精华”。

  在现存的10铺壁画中,尤以《地藏说法》最为精妙,画面高3.60米宽3.18米曾被收入《中国美术全集》。另外9铺《议赴法会》、《雷音供奉》、《达摩朝贡》、《准提接引》、《南天仙子》、《长眉问难》、《罗汉聆经》(一、二)、《功德圆满》等亦是匠心独运,情景交融,妙趣横生,堪称精品。

  除大雄殿壁画外,宝梵寺还有从附近定静寺迁移的明代壁画《诸天朝贡》共四铺,计25平方米,陈列于观音殿内。此画作于明景泰二年(1451),晚于大雄殿壁画15年,虽其品相略次于大雄殿壁画,但亦属珍贵文物。

川中一隅宝梵壁画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宝梵壁画

  “仙画”之谜

  宝梵壁画宝梵为何人所作,至今无考,但民间都习惯称之为“仙画”,且流传甚广,列举其要,说法有三:

  其一,“明画”“唐风”说,宝梵壁画虽是明代作品,却颇具唐代风格,其格调尤似吴道子“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笔意神功,因而民间传闻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显灵”宝梵所作的“仙画”。重庆市博物馆也曾在《宝梵寺壁画考察报告》中说:“大雄殿壁画浅描彩绘,笔调流畅,风格古雅朴素。所绘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画面线条,颇似唐代著名绘画大师吴道子的笔意,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是祖国绘画艺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

  其二,神仙作画说。相传在重建宝梵寺时,寺中长老请来一位童颜鹤发的老人作画。这位老人整日闲游,迟迟不肯动笔。临到大雄殿佛像开光前一,他才向长老要了几只扫帚,并将各色颜料配兑在一只木桶中,待到夜深人静时,老人潜入殿内,蘸色挥帚,四壁狂抹。有一个好奇的小和尚前去窥视,但见扫帚过处,法像跃然,五光十色,金碧辉煌,不禁大声叫好。老人闻声弃帚,破壁飞升而去。传说中“神仙老人”所破之壁至今尚存,但无论怎样,那破壁再也不能复原。个中缘由,至今是谜。

川中一隅宝梵壁画佛中之圣梵中之宝宝梵壁画

  其三,壁画神怪说。当地乡间盛传,自宝梵壁画作成之后,宝梵寺附近村民所养家禽鸡、鸭、鹅等常常莫名其妙“失踪”。某天,村民们突然发现有一只小老虎(当地人又称其为大猫儿)正在扑杀鸡、鸭,便呼唤邻里操起棍棒追撵。小老虎径直往寺内逃去,村民们追进寺内,四处寻找,却不见踪影,随后找进大雄殿,看见壁画上的那只侍虎正浑身冒汗,嘴角上还粘着带血的鸡毛,众人才恍然大悟,认定就是壁画上的侍虎显灵作怪。之后,又每每如此。于是,村民们在惊奇之余,便用铁钉钉住侍虎的眼睛,方才治住了灵怪。至今宝梵寺附近的村民谈及此事,仍眉飞色舞,泽泽乐道,把那奇异之事说得活灵活现。

  交通:县内1路小公共汽车可到。

来源BY网络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遂宁市

历史上,遂宁曾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迷人的灵性山水和发达的农工商贸而成为川中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尤以纺织食品工业闻名,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小成都”、“观音故里”、“西部水都”之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