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行碛口古镇 碛口的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吕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0日09:41

  碛口的幽:  

  ——黄河九曲十八弯,在它奔腾跳跃穿行于晋陕大峡谷的中段,有一个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却几乎被人遗忘的古镇碛口。  

  ——1989年,我国著名美术家吴冠中先生首次发现了碛口这颗遗落在黄河岸边的明珠。 

  ——吴冠中先生是我国著名画家,他常常对学生们这样形容碛口民居:“这里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再难找到。”  

  ——走进碛口,好象一不小心掉进了一个古老悠长的梦境。梦里,有整洁的小巧院落,有古朴的粉砖青瓦,错落有致的街道,还有孩童们灿然无邪的笑颜。  

  ——碛口不过崛起于清代中叶,盛世于民国初年,到现在也不过200多年历史。就是这样一个远离都市的偏远小镇,这些年引起了建筑学家、历史学家和少部分旅游者们的极大关注。  

碛口古镇碛口古镇

  碛口旅游资源丰富三天看不够  

  历史的辉煌,留下了灿烂的文化。碛口主要景点有“古镇风韵”、“水旱码头”、“卧虎龙庙”、“黄河漂流”、“二碛冲浪”、“麒麟沙滩”、“黄河土林”、“红枣园林”和以“西湾民居”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黄土高原建筑特色的晋商“老宅院”。古镇依然古色古香,脚下是石板路,两边是高圪台,房檐连着房檐,店铺挨着店铺。门对门,窗对窗,夜间屋里说话,对面总能听得清楚。老店铺、老字号、老房子上有明清风格的砖雕、木雕、石刻,到处是文化,遍地见艺术。漫步在五里长街上,仿佛穿越了一个时空隧道,一下走进了历史,一切都那么悠远、深沉、厚重。  

碛口古镇碛口古镇

  不可错过的碛口民间艺术:  

  伞头秧歌:伞头秧歌是临县广泛流传的集音乐(打击乐、吹奏乐和丝弦乐)、舞蹈、武术、戏曲、民歌、二人台等为一体的群众性文娱活动。据传,其起源于北宋"赛社"活动,兴盛于清代,到民国初年已相当普及,因伞头是秧歌队的领头,故称伞头秧歌。  

  道情小戏:道情起源于道教说唱音乐,古代道歌发展而成。临县道情初为坐地清唱,清代搬上舞台,后广泛流传于陕北、内蒙等地,道情有十多种调:七字调、十字调、跌落金钱、一枝梅、高调、滚白等。表演形式保留着说唱时期的痕迹。乐器以呼胡为主,配以管子、三弦、渔鼓、简板等。打击乐器有板鼓、大鼓、锣、镲、铙钹等。传统剧目有《相子传》、《杭州卖药》、《盘道》、《高老庄》等。  

  民歌:碛口繁荣时期,有一名妓,姓冯名彩云,红颜薄命,二十七岁即忘。后有民间艺人将她的生平遭遇编成小曲《冯彩云》。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吕梁市

吕梁地区的建置,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代。当时吕梁地区有屈邑、平陵邑、中阳邑及瓜衍县等。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三家分晋”以后,吕梁为赵国境域,境内设有中阳、兹氏、大陵等。..

吕梁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