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老街 老房子的悠长岁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金羊网 | 2014年02月08日11:58

  老房子里的悠长岁月

  老街两边店铺的背后,各有一爿民宅。民宅大多是明清风格建筑的平房,里边住着的大部分是六旬以上的老人。午后的阳光热烈明亮,房前屋后的晾衣绳上铺晒着小孩儿的小衫小裤、大花图案的棉被以及老人们多多少少带着一点隔宿气的经年旧衣物。小巷子里每一个敞开的小院落里,晃来晃去的是老人们寂寞单薄的身影。老爷爷坐在屋前的石凳上抽一阵漫长的烟,老婆婆或许在破旧的厨房里捣腾锅碗瓢盆,或许捧只小碗坐在阴凉的屋檐下吃一顿落寞的饭,或许和老伙伴坐在屋里的木椅上聊一阵关于柴米油盐的鸡零狗碎。

老街砖瓦老街砖瓦

  老屋子里,那些有年头的东西无处不在——屋前锈迹斑斑的铁皮小煤炉,老人用它来加热饭菜;房檐下的手工小竹木椅,竹管光滑泛亮,椅脚被绳线缠绕过多回,看似摇摇欲坠,倒也算是结实可用;屋里的靠背竹籘椅已呈凹陷状,越坐越依赖,怎舍得丢弃;老房子采光不算佳,屋内只有一枚低瓦数电灯泡在呕心沥血地卖着命,那灯泡上摇晃多年的简陋黄铜灯罩哪能说换就换。

  兀自在民宅中穿行着,某家院子传来两把奶声奶气的声音:“1加1等于2,1加2等于多少?”“唔,唔……”“等于3!你个呆瓜!”爷爷一锤定音。

  老街,平静且从容

  我喜欢南京东郊的小道,那里绿树遮天蔽日,大自然氧吧让人越走脑子就越清醒越通透;我也喜欢那最得南京人人心的市内的敬香河路,沿途是坚毅的雪松和自信的水杉,冬季的时候我偶尔会泛起满路点亮圣诞小灯的奇思妙想;我也喜欢那被小资们一致追捧的1912一条街,既民国风又西洋风,又低调又艳丽,难以言说。而在南京,最令我心动的其实还是这高淳老街———石板路被踩得光溜净亮,各家的店铺屡次翻修,门板几经更换,却始终脱离不了看似“旧”的宿命,旧得从容,旧得不卑不亢,原来旧也能旧出如此一番义正言辞。踏出高淳老街,仅百步就来到繁华热闹的县城中心,老街的人们到底要如何淡薄,才能平衡老宅院与物质时代之间的差距?

老街一角老街一角

  傍晚五六点的光景,天色还是很明亮,老街开始闭门谢客,门板一片片被嵌入,掌柜们锁店回家,反正大多是些小生意,就图个打发老年时间而已,何必太费神。老宅子里开始传来锅碗碰撞的叮当声,飘出芋头炖肉的香味,好一个香浓曼妙的黄昏。对我来说,老街之行或许是不寻常的一场漫游;对老街而言,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石板路被雨水一冲刷,就不会留下我的一只脚印。无论今天来过多少离奇的看客,住在老街的人们,照理这般,平静且从容地,打发了平凡喜乐的一天。

  旅游贴士:

  1、南京中华门汽车站有到高淳的长途汽车,流水发车,10到15分钟一班,约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

  2、高淳全县湖塘密布,水质优良,高淳螃蟹以固城湖螃蟹最具盛名。

  3、老街店铺手工虎头鞋相当有名,价格也很公道。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JiangSu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